歷史上的今天:立法院通過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

052300

1950年5月23日,第1屆立法委員的第5會期,彼時青島東路的立法院尚未建成,委員們於台北中山堂(原總督府公會堂)召開會議,繼《#懲治叛亂條例》後,《#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也議決通過。如同接下來還會持續85個會期的第1屆立法委員,台灣人民的折磨綿長不盡。

▌扭曲的人性試煉

《#檢肅匪諜條例》源於《#懲治叛亂條例》,透過前者完備後者。對國民黨而言,嚴刑峻罰還不夠有效率,政府人力有限,於是藉《#檢肅匪諜條例》來補充公權力的不足,誘使人民自相殘殺,將自己的同胞推往火坑。國民黨惡劣又低級的遊戲就此展開。

國民黨的法制與人民權益無涉,它們用法來抓你的人、搶你的錢,盡一切壓迫之能事,其餘在所不問。透過《#檢肅匪諜條例》強取被害者的財產以壯大自己並餵養黨國鷹犬,還有強制軍事審判、聯保連坐辦法,次次重刑之外又相互牽連,規模之大難以料想。

人人自危、相互猜忌的白色恐怖期間,法庭有記錄到的近三萬起政治案件,至少四千多人受到槍決,影響數十萬人,豪奪而來的財產更是不可勝數。而這也僅僅只是有紀錄的範疇。

▌沉默的世代

沉默的世代,原意指美國在經濟蕭條至戰後期間出生的人們,壓抑環境的影響使得他們畏縮。在台灣,或許剛好能指涉生在白恐時期的人們,因國共內戰而被榨乾至兩岸對峙時期,台美世代有著雷同的處境。然而台灣的遭遇,似乎更為嚴峻。

在檢肅匪諜的惡劣遊戲下,民生蕭條的台灣人還得在告密與檢舉間周旋,稍能累積財富的更是要小心謹慎,生怕使人眼紅。天外飛來羅織的罪名,足使一家在旦夕間傾頹。當時校園強制教唱的洗腦歌曲《#檢防歌》中便如此唱到:

◤「檢舉大匪諜,有功又有錢,獎金真正多,銀元有六千。
你不檢舉他,他要把你害,匪諜最可恨,檢舉莫留情。」◢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生活,又或是說「#生存」實屬不易。強咬牙關、緊閉雙唇,不問不聽安分守己過活的不在少數。而依靠無中生有以換取不義之財的,在床榻上也未必睡得安穩,風水輪流轉,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在威權黨國統治下,沒有人能簡單過活。今天黨能給你,明天黨也能拿走。

儘管如此,依舊有一群人堅持苦撐,消極的環境未能使之沉寂,保持沉默但從未忘記如何言說。自由的星火曾經黯淡微弱,卻始終鼓動不曾止息。1991年5月24日,在《#懲治叛亂條例》廢止後2日,《#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失所附麗,也一同被廢止。但當年的不義與汙名尚未被修補洗刷,腳步不能停,追究的長路仍是漫漫。

#歷史上的今天 #5月23日
#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 #懲治叛亂條例

📝編纂:陳柏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