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遠的董事長 —

koo_kwang-ming
辜寬敏
Koo Kwang-ming

生於1926年10月15日,2023年2月27日辭世。享年97歲。


生平事蹟簡略

1926年辜寬敏在台北市大稻程出生成長,是日治時期政商聞人辜顯榮的八子。從小調皮好玩,直到小學五年級遇到一位日本老師角田先生,才開啟認真好學的學習歷程。上了中學後一路成績優異,學校裡的少數日本同學仗著日本殖民者的優越感,對辜寬敏看不太順眼經常找他麻煩,辜寬敏的高自尊心自然無法忍受,於是就不時和這些日本學生打架。後來他回憶說:「我的台灣人意識,就是和日本人打架打出來的。」

中學畢業後,辜寬敏以優秀成績考上台北高校文科。當時多數台灣青年都進入理科準備以後當醫生,但他熱愛日本古典,還是執意進入文科組。日治時期的台北高校校風以自由聞名,也因此孕育了當時台灣青年學子豐厚的人文素養和自由精神,當然也在辜寬敏的心中埋下了知識份子的愛國情操與反抗精神。

二次戰後初期學制轉換,台北高校畢業的學生可以直接進入台灣大學就讀二年級,於是辜寬敏就申請進入政治系,後來擔任第一任台大學生聯合自治會會長。

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當時辜寬敏人在上海而逃過一劫;1949年台師大學生抗議警察濫捕而包圍警局,因而爆發四六事件,大批台師大學生被捕,當時恰逢暑假辜寬敏人在香港渡假,也因此再逃過一劫。但考慮回台可能被捕,終而流亡海外,前往日本經商。

投入台獨運動終生不悔

1970年中華民國即將被逐出聯合國,勢必影響台灣的未來,辜寬敏得知英國會支持台灣留在聯合國,儘管他視蔣經國為台獨運動的敵人,不過為了台灣的未來,他還是寫信告知蔣經國。蔣經國因而多次邀請他共商國是,辜寬敏兩度拒絕,以免被國民黨利用而影響台獨運動。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最終失去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蔣經國第三度邀請他「共商國是」,他接受了。

由於沒有告知台獨聯盟,引起台獨聯盟成員的憤慨,把他當作叛徒,身為同志的黃昭堂委婉希望他主動退出,不過,在時任主席彭明敏的堅持下,辜寬敏最後遭到台獨聯盟開除。

辜寬敏和蔣經國見面到底曾經談了些什麼?根據辜寬敏的回憶,他向蔣經國強烈建言:取消籍貫(後改由出生地登記)、解除戒嚴、開放黨禁、放棄反攻大陸等。

儘管被他所珍惜的台獨聯盟所開除,辜寬敏依然念念不忘在日本參與台獨運動的八年,他說是人生最有意義的時光。

回台後繼續為所當為

1975年辜寬敏自日本回台灣定居,被特務人員長期跟蹤監控,雖然自覺委屈苦悶,他還是掛念如何對國家人民有幫助,如同他參與獨立運動的初衷一樣。作為指標性的台獨人物,在台灣無法進行組織串連活動,但個性大膽的他,國民黨高官如黃少谷常邀請他出席許多聚會,他依然直言不諱;即使立場不同,也不吝協助,因為辜寬敏認為政府是屬於人民的,他願意協助政府。後來,他協助央行讓日幣得以在台灣掛牌、牽線日廠汽車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創建汽車工業。他說道:他是幫忙台灣政府,不是幫忙國民黨。

在沉寂一陣之後,1990年代,辜寬敏除了在68歲時開創他的遠洋漁業外,依然繼續他的台獨運動。他協助經濟發展、創辦《台灣春秋》、《黑白新聞週刊》、《日本文摘》等雜誌、宣揚理念、投入各種政治運動。1995年勸說並全力支持當初主張開除他的彭明敏,代表民進黨參加1996年台灣首度民選總統,其心胸、識見可見一斑。

2000年本土政權首度執政。值此歷史時刻,辜寬敏於2000年4月以台獨聯盟名義在《華盛頓郵報》登廣告,提出「台灣完成政黨輪替後,應該宣布獨立」;2004年10月,再以個人名義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美國應該檢討一個中國政策」;2007年9月在上述的報紙上再度刊登廣告「不要把台灣的民主自由丟入箱子」。這些廣告都凸顯台灣的處境:不被承認為一個獨立國家、受制於一個中國政策、無法加入國際社會等。

2000年辜寬敏受邀擔任總統府資政,也將他熱愛的高爾夫與政治結合,創立了各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全國性對抗賽,名為「總統盃」,並邀請到時任時任陳水扁總統主持開幕。

儘管辜寬敏全力支持本土政權,2005年卻因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任內不宣布獨立、不更改國號、兩國論不入憲、不舉辦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問題)憤而辭職;但又在2006年紅衫軍倒扁時,挺身而出力挺陳水扁代表的本土政權。辜寬敏一貫堅持信念,有所為、有所不為。

永不放棄的政治行動家

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國民黨重返執政。時年82歲的辜寬敏並未因此喪志,出錢出力,2008年12月20日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從2009年10月24日開始到2011年11月止,在台灣的319鄉鎮展開巡迴演講。能量豐沛的他,出席了200場活動。走入民間演講的這段過程中,他同時在思考如何蓄積民進黨的執政人才,並對執政經驗進行檢討,從而在2010年1月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並在2012年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從文化關壞切入籌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為台灣文化的深耕與創造,蓄積更深廣的能量。

2016年第二次本土政權輪替並首次完全執政之際,他應蔡英文政府所邀出任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不以政黨輪替當作任務完成,他以92歲高齡,再接再厲於2019年1月23日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各方志士,四處奔走,提出制憲公投的倡議,持續推動以台灣之名建立正常國家的未竟之業。

2021年,時年95歲,辜寬敏獲頒文化部的文協獎章,表彰他對台灣文化的貢獻。

綜觀辜寬敏的一生,無論是從海外台獨運動到台灣島內的民主運動、向美國遊說、街頭宣講、辦雜誌、籌組智庫;從推翻國民黨到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等,辜寬敏始終都以永不放棄的精神,用行動具體實踐畢生理想。他對台灣的貢獻,不只是政治和文化,更是一種精神美學的傳遞——他依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活著,活出尊嚴,活出台灣精神,活出作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

辜寬敏用他的一生,爲台灣人創造了永恆的人格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