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反攻大陸文告發表

230516


1949年,國民黨內戰失利後逃竄台灣,為求統治正當性遂開始一系列鬼話連篇的政宣。1950年5月16日,蔣介石於台灣廣播電台發表「為撤退舟山、海南國軍告大陸同胞書」,誇誇其談只為收攬人心。「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便屬其中最為荒唐的經典語句。

▌神話與神化

早已疲於兵戎的國民黨有機會反攻嗎?1945年,國民黨帶著破銅爛鐵來台,把接收當劫收,便可知國民黨軍紀敗壞、管理無能。儘管如此,力不從心卻仍大言不慚,高談殲滅敵軍的阿Q心態,俯拾即是。蔣介石的「告大陸同胞書」中還提到:

◤今後三個月內,共匪如果來侵犯臺灣,那就是我們國軍迎頭痛擊乘勝反攻大陸的時機,這樣三個月以後,我們就可以正式開始反攻大陸了。

如果共匪始終不敢來侵犯臺灣,那我們亦要在一年之內,完成我們反攻大陸的準備,至遲一年以後,亦必能實行反攻大陸。◢

堪比神話故事般離奇的文告橫空出世,然而三個月、一年過去,依舊不見反攻的軍機,對岸生活如何尚未可知,台灣倒是確實已淪落至水深火熱。異常肥大的國防預算投入未能顯現在反攻計畫當中,卻紮紮實實的反映在人民生活上,公共支出匱乏、基礎建設低落,社會陷入泥沼,發展牛步。

當人們發覺國民黨的高呼口號與事實悖離,卻已難再發聲。社會氛圍異常壓抑,舉手投足皆被嚴加監管。語言、教育皆被滲入侵蝕,人們的「#意見」不僅被壓制,也漸漸失去「#異見」的能力。當思想被威權剝離,再怎麼離譜的鬼話,也不得不吞下去。

創造神話的人,又豈甘願屈就為小小的總統呢?鎮日浸淫於中華帝制妄想的蔣介石自然是要發動造神運動。整個蔣氏政權都陷於造神幻覺之中,在蔣介石過世後,不願下地入土,還更要上天成神。變本加厲的「#民族救星」、「#世界偉人」僅是諸般歌功頌德的冰山一角,透過國家機器,鋪天蓋地將對蔣介石的崇拜,有形的、無形的皆散播到各個角落。不論何時何地皆有他的語句、身影,他無所不為,眾神退卻,難以望其項背。

▌反攻的誑語

仔細端詳文告的字裡行間,不難察覺通篇僅是堆疊陳腔濫調。簡要概括便是「深感人民辛勞苦楚,然而大局為重,同志請咬牙堅忍」,這牙一咬,五年、五十年過去都未能鬆開分毫,想來對某些人而言,真的是沒齒難忘。蔣介石或許不清楚,也可能不在意,彼時跟隨他穿越海峽的、滯留海外的孤軍遺民,有多少人寄情於他胡謅的文告,到最後仍是一場空。

近來對史料的解讀分析也越來越深入,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與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先後都指出,蔣介石早年對其反攻機會的渺茫已有認知,卻仍持續以反攻、反共為號召來蠱惑民眾。除去拉攏民主世界的因素外,最重要的便是樹立正當性,兵敗如山倒的蔣介石認為台灣已是他最後一個安身立命之所,不惜大動干戈整肅、編織謊言催眠,目的就是為了守護他的王朝。他深知倘若不這麼做,自己毫無正當性、合法性,人民推翻土皇帝是遲早的事。

直至今日,蔣介石銅像仍陰魂不散的在校園、廣場中睥睨人群。破除這些威權的符碼,才得以讓台灣真正從威權與崇拜的迷信中解脫。土皇帝,就該好好地待在土裡。

#歷史上的今天 #5月16日
#反攻大陸文告 #蔣介石
#一年準備 #兩年反攻 #三年掃蕩 #五年成功

📝編纂:陳柏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