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小林正成散發台獨傳單被捕

220517

1971年5月17日,台獨聯盟日本秘密成員小林正成先生在台灣散發台獨運動傳單,遭情治單位逮捕移送到景美看守所,在獄中巧遇被國民黨誣陷入罪的謝聰敏。小林正成被關押4個月後被遣送回日本,利用機會夾帶謝聰敏所託付的紙片密函出境,經台獨聯盟轉交給彭明敏,在美國代為發表,揭露蔣氏政權迫害異議人士。

#義助台獨反抗運動

日本人小林正成先生,出身小康家庭,因為多次來台灣旅遊,熱愛台灣風土民情,後來也在台灣投資事業,結識民間友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小林正成認識了當時正在日本求學的鄭欽仁(後來成為台大歷史系教授),從此成為莫逆之交,也因為鄭欽仁的引薦而加入台獨聯盟日本本部,成為獨盟秘密成員。

1971年,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轉變,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席次」,即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但是台灣民眾仍被蔣介石政權蒙在鼓裡,相關資訊被嚴密封鎖。小林正成認為必須喚醒台灣人,認清國際局勢,但是礙於不熟悉漢文書寫,便尋求鄭欽仁、張國興協助。

#散發台獨文宣

小林正成與鄭欽仁共同主筆,張國興協助部份段落,撰寫一份呼籲台灣獨立的宣傳聲明,內容主要揭露中華民國將被逐出聯合國,批評國民黨蔣氏政權以黨軍、警察、特務暴政統治台灣,呼籲台灣民眾認清反攻大陸不可行,應該推翻蔣政權、支持台灣獨立運動,以台灣共和國名義加入聯合國。

1971年5月6日,小林正成順利入境,巧妙的將三個大型氫氣球與約三千張小傳單帶入台灣。5月9日,小林正成在台北市開封街一幢大樓的屋頂,成功地升上兩個氫氣球,利用氣球達升到空中一定高度後就會爆炸,在台北市中心散發台獨文宣單張。

由於第三個氣球升空失敗,傳單還剩下一千張,再加上小林正成不慎遺失裝有身分文件及台獨文宣的皮包,隨時可能被情治單位逮捕,便決定冒著危險,到北部各地的公共場所散發台獨文宣。

直到5月17日,確認文宣都發放完畢之後,小林正成不再躲藏,回到台北居住的旅館,不久後就遭到情治單位逮捕,移送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

#巧遇謝聰敏

小林正成被關押在景美看守所特別牢房,非常巧合的是,隔壁的囚房正是曾經發表〈臺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謝聰敏。當時謝聰敏剛服完10年刑期出獄,不久後就因為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與魏廷朝等人遭誣陷為台獨暴力事件而再度入獄,很可能會被蔣介石政權故意判處死刑。

在兩人作為「獄友」期間,小林正成與謝聰敏幾次偶然碰面的機會,以日文交談、傳遞紙條,了解彼此的身分與遭遇。1971年8月31日,小林正成即將被遣返日本時,謝聰敏以英文在數張小紙片上撰寫密函,交由小林藏在監獄廁所洗手台背面隙縫。小林正成出獄當日,藉故上廁所時取出密函攜帶出境。

回到日本後,小林正成透過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將謝聰敏託付的紙片寄給當時人在美國的彭明敏教授。不過彭明敏研判,若立即發表謝聰敏的書信,很可能會讓人在獄中的謝聰敏遭受蔣氏政權殘酷報復,經評估後暫緩公開。

直到1972年3月18日,謝聰敏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到美國後,台獨聯盟才公開謝聰敏的信件,獲得美國媒體大幅報導,紐約時報甚至全文刊,國際人權團體注意到蔣介石迫害異議人士。在美國輿論壓力之下,蔣氏政權為顧及國際形象不敢殺害謝聰敏,也讓謝聰敏得以保外就醫免於一死。

#俠士精神

小林正成熱愛台灣風土民情,眼見台灣處於獨裁統治之下,仗義協助台獨運動,冒著危險散發台獨文宣;被關押在監獄中,竟巧遇謝聰明,小林正成將受迫害的政治異議份子書信攜帶出境,公開揭露於國際社會。

小林正成在台灣的冒險過程,堪比電影情節,成為戒嚴時期國際友人襄助台灣人民對抗蔣氏政權的俠義故事。

#小林正成 #1971年5月17日 #謝聰敏 #台獨聯盟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