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詹益樺自焚日

220519

歷史上有很多519,1949年國民黨在台灣實施戒嚴開啟了威權統治的時代;1986年519綠色行動、這裡更要談的是被許多人忽略的偉大小人物詹益樺(1957年2月22日-1989年5月19日)。

他是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人,年少時北上求學,龍華工專肄業,民主進步黨基層黨工,台灣獨立運動參與者,朋友們都稱呼他為「阿樺」。

詹益樺學歷並不高,他代表的是一群追求獨立、民主的中低階層台灣人民,不因自身渺小而失去氣魄、失去尊嚴、因而自私度日,反而以人溺己溺的利他精神,去關懷弱勢;他也代表著一群默默付出,不會任由生存或生活為藉口,反而要在短暫生命中,勇於追求理想生命樣態的台灣人。

▌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

1985年至1989年,詹益樺最後四年的生命,全部奉獻給反對運動。與他共事過的草根運動者,對他的共同印象就是:為人老實、認真、誠懇、執著、熱血、重情義、活動力高、做的比講得多……。

詹益樺於1985年為尤清助選,並分別在許榮淑的《深耕》、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從事發行工作,隨後前往高雄從事草根組織工作,全心爭取農民權益。

1986年10月10日,他第一次走上街頭,參加《新潮流》雜誌社發動的包圍台電大樓反核遊行示威,同年也參與許信良接機事件。1987年反國安法行動、1987年「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全島聲援活動、1988年520農民運動。除此之外,他也涉足環保運動、工人運動,也曾於參加原住民運動時拉倒吳鳳銅像。

詹益樺時常思考弱者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我現拿鋤頭時、挑擔時,常思考這些問題:台灣社會上弱者在哪裡?他們被變成弱者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人造成?是什麼事情演變?現我不敢有什麼結論,我自訂一個方向:跌倒成為弱者的人,我站立那個地方扶起他。」

詹益樺在日記中曾提及,他的運動啟蒙為:「1.認清中共、國際情勢及人與社會一切問題,並認清它們、批判它們;2.徹底了解咱們理想;3.清楚各反對團體本質;4.判清自己本質及層次能力;5.捉準自己角色去參與各種和平運動。」

▌台灣建國烈士: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了堅持百分百言論自由、拒絕因刊登許世楷的《台灣新憲法草案》遭判亂罪起訴,在雜誌社自囚71天後自焚殉道。當天人在高雄縣農權會的詹益樺,得知鄭南榕自焚後立即北上,切斷他所深愛的南台灣農運、草根工作。

詹益樺曾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也想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於是在籌備鄭南榕喪禮事宜期間,他默默地進行殉道的準備。

1989年5月19日,當鄭南榕告別隊伍遊行至總統府前,鎮暴部隊向民眾噴射強力水柱,引起群眾憤怒。此時,詹益樺點燃預藏在衣服裡的汽油,撲向蛇籠鐵絲網,倒在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用他的生命來向當局做最嚴厲的控訴。他用和鄭南榕一樣的方式自焚殉道,履行自己「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終年32歲。

▌鄭竹梅:自由之火永生不息

2021年8月30日,基督教長老教會在竹崎鄉親水公園為詹益樺舉行追思會,鄭竹梅(鄭南榕女兒)也從台南前往參加。

詹益樺曾在自由時代雜誌社當義工,鄭南榕過世後他守在靈堂,並引用聖經裡的話對鄭竹梅說:「我實實給恁講,一粒麥無落佇地裡來死,就猶原一粒若定,死,就結實多多。」

鄭竹梅長大後才體悟到,那代表著生生不息的意思,所以她決定把這段話傳遞給大家、給下一代,象徵不滅的自由之火永生不息。

鄭竹梅強調,台灣仍有很多人不認識過去的人和事,希望能把詹益樺的事蹟和語錄持續流傳下去,讓更多人了解歷史,這個過程沒有終點,只能持續努力。

#歷史上的今天 #5月19日
#詹益樺 #自焚 #鄭南榕

📝編纂: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