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南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

230515-1

2022 年初夏,聲聲槍響擊碎了加利福尼亞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 California)的平靜。強調慈愛包容、莊嚴祥和的教會,信仰相同友人的愉快聚餐,被促統反獨的政治仇恨犯罪侵入。

52 歲的 John Cheng 鄭達志醫師,為了撲倒持槍掃射的犯人,不惜犧牲生命,保全了當天在教會近五十名教友的安全。這起案件,也聚焦了台灣人身分認同的深刻分歧。


▍男子進入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持槍掃射,John Cheng 英勇擋彈犧牲

爾灣(Irvine)這個城市,鄰近洛杉磯,位於美國加州橙郡(Orange County),是亞裔美國人人口密度最高的美國本土城市。

John Cheng ​ 鄭達志醫師亦居住於此。John 出生於台灣,一歲時移民美國,在德州長大。目前在南岸醫療中心(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擔任運動醫學專科醫師,也在鄰近高中擔任足球隊隨隊醫師,義務協助學生、回饋社群。

時值 2022 年 05 月 15 日,星期日,天氣多雲但溫暖。居民生活如常,早晨起床後,教友前往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進行每週的禮拜儀式。

由於該教會以台語進行禮拜,不諳台語的 John 並不會出席該教會的活動,但是為了陪伴腳扭傷的年邁母親,當日他一同前往。

早晨 10 點,主日禮拜準備開始前,教會來了一位陌生男子。雖然未曾見過面,但是其他教友並未抱持著戒心,友善地歡迎他。男子用台語和大家交談、話家常,並在主日禮拜時安靜地坐著閱讀報紙。

禮拜結束後,教友們在團契聽享用午餐,這時,男子拿出槍枝,開始對著天花板掃射,隨即槍口指向教友們,板機扣下,子彈擊出,驚懼之中教友在桌椅下找掩護。

在場的 John 曾經學習武術,趁著男子停火裝填子彈的空檔衝向前,將其撲倒,好讓其他人可以壓制住他;張宣信(Billy Chang)牧師趁男子時,拿起椅子砸向其頭部,教友們隨即上前用電線捆綁住其手足。

這時大家才發現,John 的背部浮現出「三個血跡的槍傷」。為了壓制持槍男子,John Cheng 近距離被開槍,當場喪失生命。

後來警方調查,男子在犯罪前以鐵鍊封住門口、強力膠破壞鎖具,將 4 個疑似為汽油彈的爆裂物放置在教會各處,並攜帶 15 個裝滿 9 毫米子彈的彈匣,以及 2 支半自動武器。當地檢察官於案發後受訪表示,「我相信犯嫌是要殺死教堂裡的所有人,然後把教堂炸了」。

該次持槍殺人事件,造成一位死亡、五位槍擊重傷,全部都是台裔移民。當時在場總共 45 位教友。如果沒有 John Cheng 英勇挺身,後果恐將不堪設想。


▍「犯案動機出於對台仇恨」,周文偉遭起訴 98 項罪名

犯案男子叫做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68 歲,出生於台灣,曾經擔任輔仁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講師,講授調酒相關課程,任教時間皆不長,學校不續聘後移民美國,居住在拉斯維加斯。

橙郡警方初步調查表示,周文偉之犯罪係「出於政治動機」,因其個人立場與台灣社群不符。在其座車中,警方發現了字條,內容有關仇視台灣移民、「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因此可斷定作案動機起因於「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因此選擇在台裔美國人群聚、強調台灣本土性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犯案。

進一步調查與媒體報導顯示,周文偉曾參與「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其父親是隨中國國民黨戰敗來台的退役官兵,因此周文偉也自認為是「大陸人」,把台灣視為中國永遠的一部分;在犯案前,周甚至將自己的日記「滅獨天使日記」,共七冊影印文件及隨身碟寄送給美國當地華語媒體。

時隔一年,美國司法院公布起訴書,將以 98 項罪名起訴周文偉,包括強行妨礙宗教自由活動、仇恨犯罪、使用武器和爆裂物等。如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死刑或不得假釋之無期徒刑。


▍國家正常化之必要,人民免於恐懼威嚇之必要

南加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持槍殺人案,凸顯了台灣人身份認同分歧的問題。

光是「台灣人」這個身份、或是「支持台灣主權」,就足以使中國民族主義者心生仇恨、甚至萌生殺意。這樣的「主張台獨即有罪」的仇恨思維,從白色恐怖時期撒下惡種,一直到八十年後的今天,仍然侵蝕著台灣。
周文偉開槍掃射台裔移民,即是血淋淋的證據。

中華民國殖民魑魅,透過言論自由、表意自由的壓制,政治異議者的迫害,噤聲台灣人民;台灣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仍透過修正教育課綱、選擇性忽視對岸統戰事實,甚至主動親中,欲將「中國大陸」、「兩岸同屬一家人」的枷鎖箝制在台灣人身上。

台灣獨立建國,是唯一的出路。作為台灣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唯有建立屬於台灣人民的、正常的國家,建立一個能夠使人民免於敵國侵略、家破人亡恐懼的國家,並且認清台灣定位、強化台灣主體意識,我們才能夠保障人民不受威脅,真正守護國人的平穩生活。


圖片出處:Allen J. Schaben / Los Angeles Times;Frank Cheng;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
📝編纂:陳思妤(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歷史上的今天 #鄭達志 #南加州教會槍案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