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陳澄波受難日

230325-1
被中華民國槍斃的#台灣油畫第一人
其妻#張捷 冒險將遺體運回、聘請攝影師
用身子將門板扛起,遺容、槍孔才得以全身攝入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台灣嘉義人,為著名油畫家。2007年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曾舉辦秋季拍賣會,陳澄波作品《淡水夕照》以2.12億元台幣成交,創台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價。

▌自幼家境困苦

陳澄波自幼家境困苦,父親陳守愚為一私塾教師,母親則在陳澄波出生後不久去世。不過,他仍靠自己的努力,自嘉義公學校畢業後,1913年考上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科(校址位於現今台北市立大學),並接受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的教導,開啟對西洋美術的初步接觸和認識。

▌台籍畫家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的第一人

1924年3月,陳澄波前往日本留學,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夜間並在本鄉繪畫研究所進修素描。他在三年級時以〈嘉義の町はづれ〉(現名《嘉義街外(一)》〉首度入選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也是台灣人首次以西洋畫入選日本官辦帝展。

1927年,陳澄波再入同校師範科當研究生。1929年畢業後,隨即前往上海任教,期間和藝壇人士密切往來,而在個人的創作上也展開了極具實驗性質的多方嘗試,包括「前衛思潮」的探索以及「中西融和」的畫法,一二八事變發生後將家人從上海送返台灣。

▌返台成立台陽美術協會

1933年陳澄波游上海返台定居,隔年便結合全島畫友創設「台陽美術協會」致力於將台灣各地名勝畫入畫布中,成為迄今仍然活躍的全台最大民間美術團體。

同時,他在創作上也拋棄一切束縛,盡情地發揮熱情,為故鄉留下大批動人的畫作,除了嘉義街景、圓環、公園、廟宇之外,還有很多台灣本土風景如阿里山、八卦山、淡水和龍山寺等。

1945年8月,二次大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國民政府開始劫收台灣,各地為熱烈歡迎國民政府,紛紛成立籌備會。

陳澄波個性熱心、去過上海教書、又會說漢語,因而被推舉為「嘉義市各界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成爲第一個加入國民黨籍的台灣畫家,並積極宣導美術,計畫籌建美術學校。

▌擔任和平談判代表卻被公開槍決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水上機場(今:嘉義航空站)為軍民衝突最為激烈的地點之一。3月11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為了減少嘉義地區的傷亡,決議由陳澄波等8人擔任「和平談判代表」前往水上機場和軍方談判,結果卻反遭扣押,雙手被鐵絲纏繞反綁在背後,被衣服蒙住臉,遭到拘禁刑求。

除了省參議員劉傳來、市參議員邱鴛鴦等人被釋回;林文樹家屬用錢贖命獲釋外;陳澄波、陳復志、柯麟、潘木枝4人後來被押至嘉義火車站廣場前,在沒有任何審判的情況下於1947年3月25日被中華民國軍隊公開槍決。

陳澄波遇難後屍首呈現死不瞑目的狀態,享年53歲。當時一直到了傍晚左右家屬才被允許收屍,因為沒有一間鄰近醫院敢借擔架,最後只好返回家中拆下門板充當,將陳澄波的屍體抬回家中,

▌受難者家屬留下證據期盼日後平反

妻子張捷將陳澄波的身體洗淨後,換上乾淨的服裝,並把那件被子彈射穿的血衣清洗後小心保留,要為丈夫的冤死留下證據,同時悄悄地請攝影師拍照,希望日後能為丈夫平反,討回公道。

在丈夫逝世之後,張捷還得面對親友疏離、被情治單位監視等種種困境,即使艱辛,她仍憑藉堅忍的意志,含辛茹苦的教養子女,並告誡子孫以後絕對不能參加任何政治活動。

1992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上,時任總統李登輝親自握著張捷的手向她致意慰問,她盼望二二八事件在有生之年能得到道歉與平反,為陳澄波討回公道,卻不幸於隔年辭世。

 

230325


▌2023《#藏畫》系列活動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x飛人集社劇團

《藏畫 ‧ 解碼》文化講座

本場深度對談,將分享《藏畫》與《陳澄波密碼》的創作過程,對於口述歷史及文獻調查時的考究,以及轉化為小說、劇本時的心路歷程。引言人栖來光乃岩波出版社《陳澄波密碼》日文版的翻譯者,她也將分享台日之間更多藝術連結的經驗。

2023.4.8(六)14:00-15:30
北藝青鳥(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1號2樓,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二樓)



飛人集社劇團《藏畫》—藉著畫的微光望向山

《藏畫》意欲透過歷史的背面,諸角色人性的面容,折射命運下的堅忍意志,以陳澄波畫作的光影構圖,阿里山森林的意象譜曲,冥偶與真人共演,呈現出寺廟壁龕般,神人相遇、景畫交織的複合場景,展現壓迫年代下,陳澄波之妻張捷如何以藏與聽,成就台灣藝術的畫與目光。

2023.5.19(五)19:30
2023.5.20(六)19:30
2023.5.21(日)14:3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球劇場

「陳澄波: 『生命要活,得先死一次,山林的美趕走恐怖,把我牽挽回來。』」
───《藏畫》

#歷史上的今天 #陳澄波 #水上機場
#台陽美術協會 #2023年3月25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