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柳文卿事件

220326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945年中華民國劫收台灣之後,發生了1947年二二八大屠殺以及後續為期九個月的清鄉綏靖,1949年5月20日起更採取白色恐怖手段關押刑求異議人士。

許多主張台灣獨立、要求民主自由的台灣人被迫流亡海外後,在外國持續幫台灣發聲、控訴國民黨政權的不義統治。對此,尚未被驅逐出聯合國的中華民國政府,便不時以外交干涉,甚至用秘密逮捕和囚犯交換等非法手段,試圖將海外台獨人士羈押回台。

▌柳文卿遭強制遣返回台

柳文卿在台灣就讀師範大學體育系,是位體育好手,家住高雄縣旗山,在日本留學念書時曾秘密參加「台灣青年」活動,自從遭調查局人員鎖定後,便有計畫性地要偷偷將柳文卿逮捕回台。

1968 年 3 月 26 日下午 4 點,在日本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幹部柳文卿,因辦理護照延期手續,前往日本入出國管理局處理延長簽證,結果遭到日本警方羈押,在被禁止打電話求救的情況下,被告知隔日就要被遣返台灣。

柳文卿被抓的原因是中華民國以外交手段,要求以在台灣抓到的 30 名日籍煙毒犯,和日本交換 1 名海外的台獨人士。

隨後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兵分三路去救人,一隊去收容所,一隊去機場,一隊去法院。其中黃昭堂率領同志前往羽田機場,與日本警察大打出手,有些人甚至從看台直接跳到停機坪與警方搏鬥,個個被摔得鼻青臉腫,為了拖延時間送醫,柳文卿當場用力咬舌自盡,並滿口鮮血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這些行動全被NHK記者拍攝下來,救援的一行人被日警抓到拘留所,最後以不起訴處分,而柳文卿最終還是被日本遣送回台並被軟禁。

▌被迫與故鄉分離的黑名單人士

事件發生過後,除了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海外台獨成員著手展開大規模的聲援與抗議,如1968年4月7日,在美國的台獨組織向日本駐華府大使館發動抗議遊行,這一連串的海外聲援,針對日本和中華民國給予輿論壓力,讓中國國民黨的濫捕濫殺惡行,被國際媒體廣爲報導。日本遣返台獨人士終成絕響 。

柳文卿事件爆發之後,中華民國政府才從主動濫捕的手段,改以佈建抓耙仔並羅列「政治黑名單」的被動方式,禁止海外的民主異議人士返回台灣。

這些黑名單人士只要一返台,就有機會被逮捕與審判,面對的是相當嚴酷的刑責,因此,在1992年黑名單解禁之前,他們有家也歸不得,只能被迫待在海外。

#歷史上的今天 #柳文卿 #黑名單
#2023年3月26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