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魏廷朝誕生日

220327

魏廷朝(1935年3月27日-1999年12月28日),出生於龍潭鄉八德村,是桃園客家人。父親是在日治時期接受新式教育、擅寫漢詩又兼公職的知識份子,而母親身上也流露出客家婦女的堅毅性格,讓魏廷朝從小耳濡目染,奠定了日後不服權威的獨立性格。

魏廷朝在國中時期,因不願在演講台上稱頌蔣介石,被老師列爲問題學生。離鄉北上進入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就讀後,決心反抗校長潘振球推動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政策,率領全班同學拒絕參加。最後,只剩他一人堅持而被迫休學。努力又聰穎的他,以同等學力資格考上台大法律系,與多位自由派學者結識,也為往後他的艱辛卻不悔的政治實踐之路埋下伏筆。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主筆

魏廷朝時常和台大同學謝聰敏與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一起討論台灣政治以及國際局勢。1964年9月20日,三人冒著生命危險秘密印刷六千多字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內容呼籲政府正視「一個台灣,一個中國」這個鐵一般的事實,並批評蔣氏政權「反攻大陸」的謊言,以及「正名、制憲、入聯」的願景,而宣言的主筆,就是出自魏廷朝之手。

1965年4月,三人被國民黨以「意圖顛覆政府並著手實行」(俗稱二條一)罪名起訴,其中彭明敏教授遭判8年,學生魏廷朝、謝聰敏遭判10年;雖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彭明敏被特赦釋放,2名學生刑期減半,但他們從此背著「政治犯」的污名身分,飽受威權政府處處針鋒相對。

▌三度進出政治黑牢

1971年,美國商業銀行發生炸彈爆炸案,魏廷朝被警總誣陷參與此案,還被警總特務用電刑求與打斷牙齒,他始終拒絕屈服,但仍遭國民黨判處12年的徒刑。魏廷朝出獄後,又因爲參與美麗島雜誌社事務,在1979年被第三度被逮捕入獄,直到1987年才出獄。

魏廷朝三進三出政治黑牢,為台灣民主政治經歷了17年3個月又7天的磨難。他曾說過:「只要反國民黨的事,都算我一份,不必通知我。你要抓我坐牢,我就坐牢,反正抓我坐牢,就是你不義。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

▌完美的人格者

魏廷朝第三度出獄後,赴日本大阪經濟法科大學擔任講師。1988年返台後,於1992年出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因不改「講真話」的原則,進而得罪時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以至後來參選立委失利,卻贏得多數追求台灣民主自由人士的敬意,尊稱他是一位「完美的人格者」。

同窗難友謝聰敏撰寫「男人中的男人–哭同窗魏廷朝」,簡述魏廷朝的一生,以淚水描繪勇者的遺像。彭明敏教授則以「知識份子的典範」為他的高徒蓋棺論定。

#歷史上的今天 #魏廷朝 #謝聰敏 #彭明敏
#2023年3月27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