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高雄民主電視台試播

220324

1990年3月24日,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打破黨國媒體壟斷,民進黨及台獨運動志士在高雄市籌設「民主有線電視台」。試播當天,遭行政院新聞局偕同當地警力,前往取締,而當地民代及民眾奮力阻擋。

最後新聞局人員則剪斷線路,防止電視台節目開播,但是,高雄民主電視台工作人員隨後搶修線路,終於在3月24日當天下午三點鐘開機試播。

#黨國壟斷老三台大內宣

1962年,台灣省政府與多家台灣、日本企業共同出資成立的臺灣電視公司(台視),隨後由國民黨成立黨營事業中國電視公司(中視),以及由教育部及國防部經營的中華電視公司(華視),直到民間有線電視台出現為止,長達3、40年的時間,以「老三台」為主的台灣電視製播,完全由國民黨控制。

在當時黨、國不分的威權體制下,國民黨壟斷媒體收益,媒體也成為黨營文化產業中的金雞母,更藉由控制新聞、節目、戲劇製播內容,向台灣民眾灌輸大中華意識形態,鼓吹忠黨愛國、服從領袖的順民思想。

台視、中視及華視老三台的存在,如套用今日的話語,除部分娛樂功能外,主要作為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大內宣」管道。

除此之外,國民黨也利用新聞及節目製作,鞏固新聞業及影劇娛樂界的人脈,只有願意配合宣傳黨國教條思想、為黨效忠的人,才得以在電視圈內獲得一席之地。

#突破禁令民間私設有線電視

民間有線電視從最初發源於1969年左右,花蓮、台東地區因老三台訊號不良,民間自行架設天線傳送電視訊號。直到1980年代,台灣民主化浪潮風起雲湧,當時有線電視技術已在台灣民間廣為流傳,各縣市陸續出現地區型小型有線電視業者。

據國內學者研究,民營有線電視在1992年達到高峰,全台各地總數超過400家。這些小型、私營的有線電視台,在台灣民間俗稱「第四台」,意指老三台之外的電視媒體。

民營第四台廣受歡迎,顯示出台灣民眾對於「老三台」僵化、古板的節目內容感到不滿,民間第四台業者播放沒有版權的國外電影、戲劇,大受台灣民眾歡迎。

另一方面,第四台的出現,也打破了國民黨所壟斷的電視媒體傳播管道。

#打破壟斷宣揚民主政治理念

當時鼓吹民主思想、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黨外人士、台獨運動者,以及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透過民眾集資、募款成立「民主電視台」,開設談話節目宣揚政治理念,並且針砭時政、批判國民黨政府,是為現今政論節目的濫觴。

面對越來越多的民營第四台,國民黨政府從最初全面取締,強制剪線停播,到後來已無力查緝。

1993年,《有線電視法》(今《有線廣播電視法》),開放民間業者申請成立「有線電視公司」,台灣第四台發展進入下個階段,各縣市區域性、小型第四台開始進入整併期,逐漸發展成為今日所見的大型媒體企業。

回顧台灣民間有線電視發展過程,雖出於社會大眾的閱聽需求,對於國民黨壟斷的老三台節目內容感到不滿,然而,台灣各地的私設第四台,例如高雄、基隆等「民主電視台」,對於提高台灣人民的民主思潮、政治教育及民生訴求,亦扮演了重要的啟蒙及宣揚作用。

#第四台 #民主電視台 #歷史上的今天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