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陳水扁總統提出「一邊一國」

220803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2002年8月3日,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先生公開聲明,台灣、中國是「#一邊一國」互不相隸屬的主權國家,比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更往前推一步。

#就任演說提出四不一沒有

台灣在2000年5月20日首次政黨輪替,由民進黨籍陳水扁就任總統,終結1945年以來國民黨長期統治,儘管行政立法結構上仍是「朝小野大」,卻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首次執政的民進黨,為了緩和中國的敵意、美方的不信任感,陳水扁該次就職演說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不一沒有」政策:

「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

「四不一沒有」政策象徵著當時新手上路的民進黨政府,調整兩岸論述向中間靠攏,試圖降低國內外對立。然而,「四不一沒有」也讓許多台派支持者感到失望。

#發表一邊一國論

陳水扁總統就任之初提出「四不一沒有」政策,遞出橄欖枝,一如預期,未能獲得中國方面善意回應。

2001中國加入WTO之後,經濟實力越來越好,中國更是大幅擴張軍事預算、並不斷增加攻台導彈數量,以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

2002年5月20日,陳水扁總統視訊連線參加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第二十九屆年會」,在致詞時公開聲明,台灣與中國有著不同的價值理念:

「我們必須要認真思考,要走自己的路,走我們台灣的路,走出我們台灣的前途。

什麼叫我們台灣自己的路?很簡單,也很清楚,非常明白。我們自己台灣的路就是台灣的民主之路、台灣的自由之路、台灣的人權之路、台灣的和平之路。」

陳水扁總統更進一步強調,台灣主權國家地位,不容中國矮化: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家不能被欺負、被矮化、被邊緣化及地方化。台灣不是別人的一部分,不是別人的地方政府、別人的一省,台灣也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澳門,因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的國家。簡言之,台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要分清楚。」

#後續影響

國、內外許多論者認為,陳水扁「一邊一國論」主要延續1999年李登輝「兩國論」立場,以較為通俗易懂的方式,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實狀況。

「一邊一國論」毫不意外引起中國強烈反彈,認為陳水扁嚴重破壞一中原則。眼見文攻武嚇無效,反而讓陳水扁政府再次調整兩岸論述基調,中國加緊拉攏國民黨、親民黨。

後來在2005年,#連爺爺#宋爺爺 高規格訪問中國,除了淪為中國對台統戰的政治樣板,更在泛藍陣營內部形成一種朝見中國領導人,藉以展現自己政治分量的畸形歪風。

值得注意的是,在該次訊談話中,陳水扁總統強調 #自由#民主#人權#和平 是台灣要走的路,反映出,台灣民主化之後,政治體制與社會價值觀走上與中國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連同台灣人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在情感面與知性層面,逐漸形成台灣人民在國家認同層面的價值基礎。

民主台灣、獨裁中國,一邊一國。

以後見之明的角度來看,陳水扁總統任內雖未使用「#台灣價值」一詞,然而早在2002年提出一邊一國論時,就已公開肯認台灣與中國兩者擁抱不同的價值理念。

#2002年8月3日 #一邊一國
#陳水扁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