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不代表要忠於國民黨-陳文雄

0411
#戳破國民黨謊言泡泡

陳文雄於1936年4月13日出生,桃園人。出生後不久,他的父親也剛好結束南洋的工作回到台灣。父親返台後認為台東具有發展的潛力,於是全家搬往台東。

陳文雄中學時就讀於台東中學初中部,後來直升高中。1955年,他考取了政治大學邊政系(現為民族社會學系),成為政大在台復校的第一屆學生。在就學期間,他跟隨「台灣藏學之父」歐陽無畏教授學習,並協助教授抄寫藏文佛經、整理資料卡及刻鋼板等工作。

此外,陳文雄私下也常常購買雷震出版的《自由中國》雜誌,讀到殷海光撰文批判國民黨「反攻大陸」的虛妄(黨國宣傳機器《聯合報》則概括為「反攻無望論」,進而大肆批評),他才漸漸發現到,當時國民黨所吹噓的理想,其實是非常荒誕且不切實際的謊話,漸漸對國民黨的專制統治提出質疑。

#不敵地方派系雄厚的國民黨

1959年7月,陳文雄從政治大學畢業後,先服兵役退伍後選擇到父親友人開設的木材工廠上班,之後也回到父親公司幫忙擔任副總經理一職。

1972年,依靠家族長期在地方上的建設與耕耘,加上自身對於公共事務的熱忱,他當選為台東鎮民代表。然而,之後因為稅務問題,當選資格被註銷。

1976年,陳文雄代表青年黨與國民黨的莊丁波競逐台東市市長,最終未能擊敗地方勢力雄厚的國民黨體系,因而落選。

敗選後,他協助青年黨提名的高金子競選市民代表,順利當選。他後來在謝票時,前去感謝選舉期間大力幫助他的修和師父(李榮和),意外結識了吳泰安,但由於當時還有其他謝票行程,初次見面只能草草結束。

1978年6月底,修和師父與吳泰安邀請陳文雄與高金子一同閒聊,在談話中,修和師父與吳泰安兩人講述著對當前國民黨專制統治表示不滿,雖然過程中並無任何密謀計畫要做些什麼,但這兩次的閒聊,卻成為日後陳文雄遭逮的主因。

#批評國民黨關十年

1978年9月30日凌晨,陳文雄在自家遭到憲兵逮捕,隨後被帶往屏東憲兵隊接受訊問。接著,他被轉送至台北惡名昭彰的安康接待室,在那裡接受了多日的疲勞審訊,然後再被轉移到景美看守所羈押。

1979 年,被依《懲治叛亂條例》第5條「參加叛亂之組織」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陳文雄前輩接受採訪時說道:「就算是有說國民黨的壞話,不服這個專制的制度,應該不是很重的罪,不過判10年、判無期徒刑,好像太重了。」

服刑三個月後,陳文雄被轉送至綠島感訓監獄繼續服刑,剛開始與同案的政治受難者關押在同一間牢房,起初在綠島每天早上都有政訓,在中山堂聽著三民主義課程,對政治犯進行洗腦教育。

半年後,陳文雄開始負責外役,從事務農相關工作。關押在綠島監獄這六年多來,陳文雄曾參與過絕食抗議,也經歷過修和師父(李榮和)逝世。在綠島的最後幾年,獄中的政治犯因陸續假釋而大幅減少,幾乎每間牢房只住一個人。

1986年3月,陳文雄通過假釋申請,轉移到仁愛教育實驗所,出獄前進行最後的思想改造與勞動改造。1987年1月20日,他與同案的難友一同假釋出獄,終於回到朝思暮想的故鄉-台東。

#如何弭平過去的傷痕?

回到故鄉後,陳文雄因被貼上「政治犯」的標籤,加上特務和警察的特意刁難,難以找到工作,因此毅然與同學前往蘭嶼從事工程營造相關工作。在蘭嶼期間,他接了許多工程,但由於人事成本和建材運輸成本過高,三、四年內未能賺到錢。因此,他決定返回台灣另謀出路。

回到台灣後,受到難友周順吉的邀請,共同成立「台東民主有線電視台東臺」,但後因無法順利取得執照,最終併入其他有線電視臺。

1994年,陳文雄披上民進黨戰袍,參選台東市市長選舉,最後以數百票的差距惜敗。他認為選舉耗費大量的金錢和心力,因此決定不再參選,選後轉向房地產行業,決定不再觸碰政治,過著平靜的生活。

2004年,陳文雄獲陳水扁總統頒發「名譽回復證書」。這份證書不僅去除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以來所承受的汙名標籤,也恢復無辜者的清白與名譽。

唯有當權者願意正視過去的錯誤,落實轉型正義,才能或多或少地撫慰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所受的傷痛。

📝編纂:吳聲賢(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白恐人物誌 #陳文雄 #自由中國 #反攻無望論 #名譽回復證書

本篇發表於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白色恐怖人物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