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野百合學運起始日

220316

野百合學運,被視為是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的關鍵性運動,也是台灣戰後首次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對台灣民主政治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山中老賊引爆全民的憤怒

1980年代末期,隨著解嚴與中國蔣家政權的崩壞,台灣社會開始了要求政治改革的浪潮,當時相繼發生520農運、鄭南榕自焚等重大社會事件,台灣大學校園內則有511自由之愛學運。

1990年3月13日,多年未改選的國大代表(1947年開始,就一直延任,長達43年),在陽明山中山樓通過修正案,不僅自行通過法條將自己的任期延長為9年,甚至追加出席費由52,000元調整為220,000元。

「萬年國會」這些老國代,不會被替換,可以做到死,更因自肥擴權的行爲,引發社會與學生團體的反彈,被斥為「老賊」。也是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的荒謬現象之一。

▌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

3月16日傍晚,數十名學生聚集於中正廟「大中至正」的牌樓下,開始靜坐抗議,學生們拉開「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布條,正式開啟了野百合學運的序章。

當時學生聚集在禁制的博愛特區,被國民黨當局視為非法集會,隨時可能被警方驅離。不過,在短短幾天之內,原本數十人的靜坐不斷擴大,從學生運動,最後成了數萬人聚集的全國運動。

3月18日,學生在首次合作的校際會議上,確定了學運的四大訴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

▌決議以野百合作為運動象徵

3月19日深夜,校際會議通過「野百合」為三月學運的精神象徵,學生們一致認為野百合具有台灣本土性。

在文宣組《野百合春天》傳單中解釋如下:野百合是台灣特有種象徵著自主性、她從高山到海邊都看得到反映了草根性、她在惡劣的生長環境下依舊堅韌地綻放、她在春天正是三月的這個時刻盛開、她白色的純潔正如學生們一般、在魯凱族裡野百合是一生最崇高榮耀的象徵。

▌野百合世代的影響

野百合學運之於台灣民主化,具有相當地正面意義,學生總共歷經150小時的和平抗議,他們的行動引發了社會共鳴,學運所提出四個明確訴求,在往後幾年也逐步落實。

當年的學生代表,有許多人後來選擇走入政治圈,像是范雲、鄭文燦、林佳龍、黃偉哲、鄭麗君、陳其邁,他們被稱為「野百合世代」。

其他人則持續在學界、社運領域耕耘,例如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系教授陳信行、知名工運工作者顧玉玲、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邱毓斌都是代表人物之一。

#歷史上的今天 #野百合學運
#2023年3月16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