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王育霖檢察官受難紀念日

220314
王育霖檢察官,1919年出生於日治時代下的台南,東京帝國大學法科(法律系)畢業後考取司法官,成為日本第一位台裔檢察官。二次大戰後王育霖舉家回台,在新竹市擔任檢察官期間,因公正執法而得罪國民黨軍官,1947年3月14日下午,王育霖遭情治人員押走,自此下落不明。

#立志學法改革台灣

從小成績優異的王育霖考取「臺北高等學校」,該校是日本總督府為在台日本人子弟而創設的中學,師資、設備都是第一流,但是只開放少數名額給台灣人就讀,堪稱當時台灣人最難考取的學校。

中學時期的王育霖曾罹患肺結核在家休養,不久後母親過世,經歷人生低潮與失去至親之痛,王育霖化悲憤為動力,立志向學,希望以專業知識造福社會。當時,台灣菁英學子多以習醫為第一志願,但王育霖卻立志學習法律,認為台灣必須進行法律及制度面改革,才能帶給社會大眾真正的幸福。

1940年,王育霖報考並順利進入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帝國大學法律系;1943年,還在就學的王育霖便以優異成績通過司法官考試,畢業後分發到京都地方法院,成為第一位在日本擔任檢察官的台灣人。

二次大戰結束,王育霖舉家返回台灣,在新竹市擔任檢察官。

#嚴辦貪官得罪國民黨官員

二戰後,國民黨來台官員多有貪腐行徑。王育霖所任職的新竹,亦發生多起公有民生物資、奶粉、罐頭食品流入民間市場的案件。王育霖調查後發現,公有物資遭不肖官員盜賣,國民黨政權派遣來台的中國籍官員涉有重嫌,幕後黑手很可能就是兼任新竹市長的國民黨軍官郭紹宗少將。

剛正不阿的王育霖,深入追查涉案高層官員,沒想到卻遭上級制止,威脅王育霖,繼續查下去會出事。果不其然,新竹地區警察局長與市府官員合謀,趁王育霖攜逮捕令前往面見市長時,授意員警搶走逮捕令,並誣陷王檢察官辦案違反程序,上級也趁機落井下石,追究王育霖遺失逮捕令的責任,導致王育霖憤而辭職。

#倡議司法改革遭國民黨政權追殺

經歷偵辦貪污案的艱辛波折之後,王育霖深感國民黨政權制下的台灣,面臨制度腐敗、官員違法亂紀的問題,為了幫弱勢者發聲,王育霖轉往台北發展,希望轉任律師,並且擔任《民報》的法律顧問,撰寫社論、著書立言闡述法治觀念,公開倡議台灣應該進行司法改革。

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展開全台血腥鎮壓,大舉搜捕、獵殺台灣士紳及知識菁英。王育霖有感於自己可能遭國民黨官員報復,原擬與妻子一同離開台北避難,沒想到1947年3月14日下午,情治人員先一步逮捕王育霖,從此下落不明,音訊全無,當時王育霖才28歲。

學者李筱峰教授在《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中引據王育霖家屬的說法,曾有不明人士告知家屬,王育霖被監禁在保安司令部(現西門町西本願寺遺址),於1947年3月底被秘密處死。

作為日治時期以來台灣罕有的現代法律人才,王育霖身體力行法治國原則,擔任檢察官期間展現法律人的風骨,不畏權勢嚴辦貪官汙吏,又因公開倡議司法改革,招致國民黨高官藉二二八事件「清鄉」名義追殺,年輕有為、高風亮節的本土法律菁英,就這麼斷送在國民黨政權殘暴統治之下。

圖右/王育霖;圖左/王育德

#王育霖 #二二八事件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