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湯德章紀念日

220313

湯德章律師(1907年1月6日-1947年3月13日),台南楠西人,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南南化人,童年時父親遇害乃從母姓,並由一楊姓中醫師撫養成人。雖然他家境貧困,但並沒有因此畏勢欺小,六年級的老師林心反而誇讚他具有「抑強扶弱」的氣概。

▌擔任警官 受日本籍長官打壓

公學校畢業之後,湯德章考上台南師範學校,後輟學返回玉井當耕農,再考入台北警察練習所並擔任警官。1939年,日籍醫生鹿沼開車輾斃一名台灣青年,利用特權而被判無罪,湯德章主張究責到底,卻因對方財大勢大,而被迫掛冠而去。

湯德章因而遠赴日本,到生父家鄉並改姓名坂本德章,入東京中央大學讀書,考取高等文官司法人員,1943年返回台灣後向總督府登錄成爲律師,開始爲台灣人主持正義、酌收廉價費用,甚至爲貧者義務辯護,也因此常和日本人發生衝突。

▌直指當「中國官」 要有貪汙準備

二戰後,中華民國開始劫收台灣,陳儀治台期間曾力邀湯德章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對此,他說:「當中國官,在心理上要做貪污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於是最後婉拒了邀請。

除了執業律師以外,他出任民間團體「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1946年參選省參議員時,票數僅次於韓石泉,被列爲候補參議員。

▌不願交出名單

1947年,湯德章被推選爲「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在第21師由高雄進入台南市後,湯德章被逮捕。

被捕當天,憲警特務闖進住所後,他為了保護眾多台南人,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許多台南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隨後,他被中華民國軍警逮捕。

▌高喊台灣人萬歲

3月12日他被反綁懸吊刑求一整夜,肋骨被托槍打斷,在遭受酷刑後,雙腕被反綁,背後插有書寫名字的木牌,押上卡車,繞行市街,然後,被押往台南民生綠園槍決。

據目擊者敘述,準備接受槍決的他仍神情自若,向四周市民微笑,臨刑前遭士兵踹踢,並強逼下跪。

當時他拒絕下跪,並大罵「中華民國賊軍」、高喊「台灣人萬歲!」隨即被子彈貫穿頭部,死時怒目圓瞪,挺立許久才倒下。行刑的士兵吆喝「他媽的!看你們台灣,還敢不敢造反?」

湯德章被槍決後,士兵不讓家人立即收屍,任其屍體暴露,一再哀求之下,才准許以毛氈覆屍,但屍體仍不得立即移走。

▌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2014年台南市政府訂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殉難的3月13日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紀念他高尚的情懷與勇敢的台灣精神。

#歷史上的今天 #湯德章
#2023年3月13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