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出爐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8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為了鼓勵台灣歷史小說的創作與閱讀風氣,自 2014 年起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以此激發台灣人的本土認同,闡揚台灣精神,至今孕育並宣揚眾多台灣史觀為題的精彩小說作品。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推薦獎」得主,為小說家巴代所著、印刻出版社出版《暗礁》「創作獎」得獎作品為《猩猩輝夫》,作者張英珉

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首度增設已出版小說的「推薦獎」,以及新人創作的「創作獎」。「推薦獎」共收到 37 件參賽作品,並有 6 件作品入圍決選名單;「創作獎」則收到 38 件作品,並有 5 件作品入圍。

頒獎典禮今 (15) 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演廳舉行,各界賢達出席共襄盛舉,並公布得獎名單。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1

▌王美琇 台灣歷史小說 將支撐台灣人到天涯海角

主辦單位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致詞,首先感念辜寬敏先生大力支持台灣歷史小說獎的成立。如今創辦十年、邁入獎項第六屆,作品越來越精彩、成熟、優秀。

王美琇董事長以日本作為典範,說明日本在追求科技進步及創新的同時,亦極力維持並傳承其傳統、文化、精神文明,期望台灣人也能訴說台灣故事、台灣文化、精神文明

王美琇董事長勉勵,歷史會給人力量,在挫折時可以在歷史中找到啟示、尋回生命初衷;歷史小說能夠孕育、建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精神文明,而蘊藏在台灣歷史小說中的力量,將支撐台灣人到天涯海角,讓台灣人自信地說出「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2

▌薛化元 台灣歷史小說 對台灣主體性不可或缺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董事長薛化元肯定台灣歷史小說獎地位,認為台灣歷史小說獎對諸多作家的創作產生驅力。作為歷史學家,薛化元董事長強調,台灣歷史小說對台灣文化發展、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是不可或缺的。

歷史雖然是有靈魂的,但是有時並非易讀、有時其意義亦非明顯;枯燥的歷史素材能夠使更多人能夠接受,小說是一個重要的載體。

薛化元董事長最後表示,台灣歷史的精神,要轉化為台灣文化繼續發展的強大力量,需要藉由小說來轉換歷史及文學。期望獎項能夠持續蓬勃發展,吸引優秀作家參與。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3

▌平路 台灣有獨特場所精神 歷史小說讓人了解另一群人不容易之處

台灣歷史小說獎評審團主席平路代表評審團致詞,表示本次評審團組成史無前例,由寫作者、評論者、出版者、歷史學家等組成,評審過程中仔細而充分討論每部作品,最後選擇得獎者。

平路認為,小說應致力於表現其他媒介無法觸及的複雜度及細膩度,而歷史小說能夠讓讀者在不同的社經位置、時代背景之下,了解歷史上另一群人的折磨、傷懷及不容易之處。

平路感性道,我們心裡的台灣島嶼,從過去看充滿著歷史與地理的傷痕;往未來看,我們都活在新故事與舊故事之間,這個島嶼上的複雜、多元、包容,正是台灣最獨特而寶貴的場所精神。

0719

▌推薦獎《暗礁》 視角廣闊 迫近歷史現場 激起強烈共鳴

木馬文化社長陳蕙慧,同時也是本屆台灣歷史小說獎評審委員,代表評審團進行「推薦獎」入圍作品評析。

首先是《暗礁》作者巴代,以八瑤灣事件為背景,文字描寫功力深厚,迫近歷史現場,視角寬闊,各族裔兼具,拼圖式的文字,讓劇情更激起強烈共鳴;在《月津》的部分,重現百年前繁華的鹽水歷史現場,獨到的原住民觀點,揉合漢原、性別、情愛、歷史等元素,情感細膩、鮮活有趣,具現代性,美學成就高。

《織》作者張郅忻,則是少見的新移民書寫,涵納客家、印尼、越南、原住民多元族群,將台灣紡織業興衰與家族故事交織成一現代歷史切片,文字平實有餘味;《鐵百合》作者陳瑤華,以政治不正確的角色設定形成強大張力,從女性視角,寫經歷的日治到戰後台灣可能灰飛煙滅的秘密,戲劇性高、主題鮮明。

《臺灣漫遊錄》作者楊双子,以女性情感暗喻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鴻溝,雙重的幽微與角力,從取材、形式到用意,精緻細膩、處處伏筆、充滿巧思,層次曲折耐人思索;最後是《風暴之子》作者葛葉,以大膽奇幻手法呈現台灣史前文化故事,高明的想像、緊湊的劇情,娛樂性強,有發展成動畫、遊戲的潛力。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4

▌創作獎《猩猩輝夫》 高度創意 故事性、文學性、思想性兼具

「創作獎」獎項,則由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本屆評審委員陳國偉,進行評述。

首先是《越過群山》作者林承翰,出生於二〇〇〇年,為本屆創作獎入圍作家最年輕者,以小說的方式呈現高一生的生命歷程,虛實交錯,人物情感描寫出色,文字輕巧,故事耐讀;接續是《安雅之地》作者班與唐,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素材選擇突破,角色設定跳脫歷史小說窠臼,角色之間的情感互動與對環境感知的相關描寫頗有功力,以獨特的文字美學與詩意,製造審美空間。

《我的孿生兄弟》作者朱婉妮,以攣生兄弟遭遇為背景,帶出新竹平地與山區邊界長期以來的族群拉扯,以風土民情與傳說為背景,折射出特殊視角的北埔地方史,情感描繪成功,懸疑情節與玄異色彩敘事風格獨特。

《猩猩輝夫》作者張英珉以日治後期標本師匠為題材,連結高砂家庭與南洋戰爭,發想具高度創意,文字成熟節奏掌控佳,對於「台灣」、「歷史」、「小說」三者平衡優秀,兼具故事性、文學性與思想性,開拓台灣歷史小說新領域。

最後是《西來安魂》作者吳欣翰,以西來庵事件為核心,帶入同一時期的太魯閣戰爭、同化會運動,歷史事件結合成功,雙線故事連結當代政治與宗教辯證,企圖與新意兼具。

▌推薦獎:巴代《暗礁》 創作獎:張英珉《猩猩輝夫》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6

本屆「推薦獎」得主為小說家巴代所著,印刻出版社出版之《暗礁》。巴代分享感言,提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對自己有股歸屬感,當年首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也曾受過創作補助,如今巴代也希望該獎也能不斷傳承延續,不只第六屆,更要到六十六屆。

line_album_2023-7-15_2307167

「創作獎」得主為《猩猩輝夫》,作者張英珉分享感言,今天身體稍有不適,對於得獎,一時間難以反應。他談及故事從新聞事件得到啟發,構思已久,今日榮幸獲獎,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讓作品拍攝成電影。

 

本屆台灣歷史小說獎評選結果,「推薦獎」首獎得主將獲得獎金 20 萬元,出版社將獲得獎金 10 萬元;「創作獎」首獎得主將獲得 60 萬元獎金。


▌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

「推薦獎」得主:
📖《暗礁》  |巴 代|印刻出版社

「創作獎」得主:
🖋《猩猩輝夫》|張英珉

本篇發表於 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