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人權鬥士梅心怡逝世

220608

你知道台灣版「辛德勒的名單」嗎?在黑暗的年代,幸好還有人權鬥士梅心怡,幫助許多政治受難者免於國民黨酷刑。

#來台旅行意外發現黨國真相

梅心怡(Lynn Alan Miles),1943年6月15日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因為大學同學的邀請,於1962年來到台灣旅行、學習中文。

初次來台灣的梅心怡,寄居在同學家中,由於那位同學剛好就是軍統局局長之子,梅心怡受到國民黨特權階級款待,往來都是國民黨相關既得利益者,因此誤以為「自由中國」真的存在於台灣。

直到1965年,梅心怡第二次來到台灣,臨行前美國友人借他一本前美國駐台外交官葛超智(George Henry Kerr)剛剛出版的新書《#被出賣的台灣》,梅心怡仔細閱讀之後大感震驚。

為了探索台灣社會真實狀況,梅心怡私下詢問身邊的台灣人朋友,主動接觸黨外異議人士,逐漸了解被國民黨長期掩蓋的獨裁統治真相,從此對國民黨政權轉為批判立場。

#義助彭明敏離台

國民黨對外進行大外宣,騙取西方世界反共陣營的支持;實際上,兩蔣父子的獨裁統治,殘酷暴虐比起共產黨不惶多讓。自二二八事件以來,持續血腥鎮壓本省菁英及政治異議人士,許多人不明不白冤死黑牢之中,或者受盡國民黨特務的折磨,留下無法恢復的身心傷害。

梅心怡發現事實真相,了解台灣人自二二八事件以來的苦難,眼見台灣倡議民族自決、政治改革的異議人士持續蒙難,深覺自己無法坐視不管,於是決定善用自己美國公民的身分,投入政治受難者救援工作。

1970年代初期,因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而遭國民黨軟禁在家的彭明敏教授,成功逃亡至瑞典,這段戲劇性的逃離過程,梅心怡便曾參與其中。

後來謝聰敏、魏廷朝,以及作家李敖遭國民黨逮捕入獄,梅心怡嘗試救援未果,還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驅逐出境。

#投入海外救援政治犯行動

即使被迫離開台灣,梅心怡仍然關心台灣人權狀況。1972年梅心怡在日本創辦刊物,報導包含韓國、台灣在內的東亞各國的人權消息;梅心怡也和旅日的許世楷、黃昭堂等台獨人士合作,並且加入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日本關西分會,與三宅清子共同組織台灣政治犯救援網絡。

1975年梅心怡發起成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 in Taiwan,簡稱ICDHRT),持續與國際人權團體,公開揭露國民黨政權侵害人權的惡劣行徑。

1970年代國民黨諸多選舉舞弊醜行,例如余登發遭到逮捕、郭雨新參選立委被作票落選、中壢事件,以及國民黨逮捕、鎮壓政治異議人士,都是經過梅心怡公開披露後,引起國際人權團體及美國輿論關注,進而迫使美國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向國民黨政權施壓,讓許多政治受難者因此免於酷刑,或得以減刑、假釋出獄。

可以說,若沒有梅心怡傳遞台灣政治犯消息,發動國際輿論空戰,揭露國民黨政權統治下的白色恐怖真相,蔣氏父子在1970年代的鎮壓行動一定會更加激烈,會有更多黨外人士犧牲。

#畢生捍衛人權

梅心怡長期投入台灣政治異議者救援工作,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長達25年,直到1996年才解除。梅心怡重回闊別已久的台灣土地,從此在台灣長期定居生活。2006年,內政部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的榮銜,授予梅心怡永久居留權。

晚年的梅心怡,在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任教,持續參與各類社會運動,也關注國際反核倡議,批判美國藉反恐名義發動中東戰爭。2014年太陽花運動期間,梅心怡曾參與322佔領行政院行動,事後遭馬英九政府起訴。

在2015年6月8日,梅心怡因癌症在台灣過世。

回顧他的一生,年輕時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從此愛上這塊土地,畢生投入人權運動,勇敢對抗國家暴力,堪稱真正的 #台灣英雄

#2015年6月8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