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中國天安門大屠殺

220604

1989年是驚天動地的一年,悼念胡耀邦先生而演變成學生的民主運動,最終卻因軍隊和坦克的進入而結束。這些年來中國用盡各種方法想要消除人民對天安門事件的集體記憶,教科書上看不到、網路上也搜尋不到,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些因六四而逃亡海外的人、那些海外與香港記者的一篇篇報導,正是中國無法完全消除的鐵證。

在那個年代,世界上的人們每天透過電視,緊盯學生們在天安門動向的報導,心情隨著事件發展而波動起伏。然而,軍隊與坦克進入天安門,血腥地碾過無數身軀與雙腿,也碾碎了原以為中國有機會民主化的希望。更讓人感嘆的是,此後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竟被當成「鎮壓有理」的佐證。

六四事件已經過去33年,中國官方不斷聲稱「1989年6月4日解放軍清場,沒有人死亡」,但直到今天,仍有一群天安門母親引頸期盼,希望當年守在天安門廣場的孩子們,能夠平安歸來。今年六四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表示,她懷疑當局改變監控方式,由派人監視變成阻止她們接聽境外來電,令她們無法與外界接觸。

▌中國天安門大屠殺

六四事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的轉折點,它的爆發標誌著鄧小平、趙紫陽等人在中國推動的後期政治體制改革失敗。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許多北京大學生與市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以示哀悼,部份青年並提出「反腐敗、反官倒、新聞自由」等七項請求。26日,《人民日報》發表「426社論」,稱學生們上街示威是「動亂」,激起原本打算離開天安門廣場的人不滿。隔日,北京幾萬名學生上街,前往天安門廣場。

六四事件的重要訴求之一「反官倒」,是指反對具有官方背景的投機者。中國在經濟改革的過程中,物品價格採用兩套定價系統,稱「價格雙軌制」,有些官員和他們的親屬就濫用權力獲得低價的重要物資,倒賣到市場上賺取價差、謀取利益。

5月4日,十萬名學生在北京街頭遊行紀念五四運動,再度重申先前示威遊行所提出的要求。5月中旬,廣場上數百名學生開始絕食,以示要求政府正視出面溝通與運動正名請求的決心,促使中國各地四百多個城市陸續集結抗議並表態支持。

20日,北京政府宣布戒嚴,大量軍隊進駐北京市中心,軍車遭到大量市民包圍。然而,儘管示威群眾成功逼使軍事部隊撤離被視為抗議活動「扭轉頹勢」的表現,但中國政府仍不斷於各地調動部隊以準備展開之後的行動。

6月3日深夜,數十萬大軍、坦克與裝甲車在北京城郊集結,二十多萬部隊向廣場逼近,解放軍官兵對沿途抗議的學生與市民開槍。4日凌晨,解放軍進駐天安門廣場開始清場,軍隊、坦克的無差別射殺與血腥鎮壓,新聞媒體被禁止進行採訪,六四學運失敗。

▌坦克人(The Tank Man)

1989年,一個瘦弱青年獨自阻擋長列坦克的照片傳遍世界。這個後來被中共官媒稱為「螳臂擋車的歹徒」,就此以螳臂擋車的形象成為六四象徵,至今沒有人能確切說出他的名字與身分,英國一家媒體在報導中稱他為Wang Weilin,中文媒體後多以「王維林」稱呼他,但國際媒體對他也有另一個稱呼:坦克人。

依據流傳的影片,王維林阻擋坦克時,多次與坦克車中軍警對話,隨後一名騎腳踏車男子接近,跟王維林說話,之後3名男子從遠處跑向王維林,將他推往聚集零星民眾的路邊。弔詭的是,這些當事人也隨著坦克人一起消失了。多年來,沒有人出面訴說或聲稱看到了在場情況,也沒有人知道王維林在那一夜之後去了哪裡。

▌代表歌曲:沒有菸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是1989年6月中國天安門民運期間,學運領袖王丹所寫的一首新詩,當時是以「星子」為筆名在北京的地方報紙發表。後來台灣音樂人張雨生為這首新詩譜曲,收錄在1989年7月的《想念我》專輯中,並開始廣為流行。

張雨生在專輯中寫道:「我不想騙你,寫這首曲子,我有著神秘的亢奮和驚異的心情。那天夜裡直到完成了歌,還持續高昂的情緒,失眠至早上七點多。對學運,這曲子不是什麼註腳,是積鬱了我心底對中國人的悲憫。」王丹當時已失去聯絡沒能拿到版稅,直到1993年出獄,張雨生親赴北京探視,才得以將4000美金的版稅交到王丹手中,這是彼此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相見。

王丹後來在一篇談及這首歌的文章《我戒菸的故事》中表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後他就不抽煙了,後來在6月13日逃亡時抽了1支,才剛點燃火柴,馬上在船上廣播中得知自己被通緝;7月1日躲在北京朋友家時又抽1支,次日就被公安逮捕了;1991年1月他被押解上庭,一名公安是他小學同學,同學向他敬煙,他忍不住再抽,隨即得知自己被判刑4年。

王丹自嘲地說:「從1989年4月15日開始,我只抽了3次菸:第一次隨後被通緝;第二次隨後被捕;第三次隨後被判刑。我發誓,第一,我仍然是無神論者;第二,我再也不抽菸了。」

▌香港黃雀行動

黃雀行動(Operation Siskin/Operation Yellow Bird)是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為止,以司徒華為首的香港人士為了秘密營救在六四事件中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通緝的政治異見者前往香港而發起的行動之代號。

這項秘密行動對抗北京的秘密警察與公安體系,長久以來,外人都誤以為這項行動是由美國中央情報局所策畫,其實法國才是其中的要角,還有些意想不到的盟友,如香港的黑道組織三合會也涉入其中。

當時偷渡的基本路線為:第一階段,先讓異議人士移動到中國南方;第二階段,讓他們渡海到香港,最後再從香港飛往其他國家;第三階段的救援行動要為避難者找到地主國。在黃雀行動開始六個月之後,共有150位異議人士偷渡到法國,其他國家受到法國的刺激,也開始接受異議人士。

▌香港已無法舉辦紀念活動,但台灣沒有忘記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於2022年《六四三三:民主抵抗極權 世界共撐自由》記者會上提到:「當全球已經無法漠視中共政權在新疆再教育營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當全球都在撐香港而香港已經無法舉辦六四維園晚會,台灣的六四晚會就非常重要,因為此刻在台灣舉辦六四晚會,已經不只是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意義,這已經是民主人權對抗極權反人類的戰爭,這不只是關乎當年六四被壓迫的中國人,追究中共政權暴政的責任,已經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人權議題,而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於例會記者會上表示,「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有成千上萬中國民眾為了爭取民主,犧牲奉獻,我們表達敬佩。今年香港已經沒辦法舉行任何紀念天安門活動了,但台灣沒有忘記,同時也希望台灣民主發展歷程能夠提供借鏡,盼中國人民不要放棄爭取民主理念,相信自由,持續捍衛人權。」

#歷史上的今天 #6月4日
#沒有菸抽的日子 #天安門
#中國 #香港 #坦克人
#六四事件 #黃雀行動

📝編纂: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