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顏水龍誕生日

220605

你知道台灣第一件企業識別標誌(CIS),出自於畫家 #顏水龍 之手嗎?

#留日旅法學習繪畫

1903年6月5日,畫家顏水龍先生誕生於日本殖民時期的台南州茅港尾西堡(現今台南市下營區)紅毛厝。顏水龍的父母親在他7歲的時候雙雙去世,由祖母撫養到少年時期。1918年顏水龍從台南州教員養成所畢業,在公學校擔任教師,因具備繪畫天分,受到同事鼓勵而前往日本學習繪畫。

顏水龍半工半讀考上東京美術學校(現今東京藝術大學)西畫科,與當時台灣頂尖畫家家陳澄波、楊三郎、李梅樹等人組成「赤島杜」畫會。顏水龍的畫作獲得林獻堂賞識,在林獻堂幫助下前往法國留學,接觸當時歐洲最新銳的印象派、野獸派藝術家,學成後回到日本,任職於廣告公司。

#台灣商業設計先驅

顏水龍於1944年返台定居,不久便獲聘於「臺南工業專門學校」(今國立成功大學),教授素描與美術工藝史。授課之餘,顏水龍發結合藝術才能以及在日本從事廣告工作經驗,活躍於建築及商業設計領域,將馬賽克磁磚拼貼用於店鋪、診所及公共建築裝飾。

1964年台中 #太陽堂 餅店開幕,顏水龍以向日葵(太陽花)作為主視覺意象,一手包辦建築、店面裝潢及食品包裝所有設計,成為台灣第一件企業識別標誌(CIS)執行範例。

太陽堂餅舖店內有一幅馬賽克磁磚拼貼的向日葵壁畫,結合藝術創作與商業裝飾需求,堪稱當時台灣最有氣質的店面裝潢。

顏水龍的向日葵視覺設計成功打響太陽堂名號,後來的台中名產太陽餅,據信便是發源於太陽堂餅店。

#白色恐怖打壓藝術創作

單純美好的藝術創作,在白色恐怖年代卻無故受到打壓。

太陽堂成名後,顏水龍竟然因為向日葵壁畫被情治單位盯上,只因向日葵代表的「太陽」意象,遭警總人員認為是影射中國共產黨《東方紅》歌詞,有為匪宣傳的嫌疑。

後來商家為了避禍,只好變換包裝設計,並起以木條封蓋顏水龍創作的馬賽克拼貼。直到1989年獨裁者蔣經國死後,向日葵壁畫才得以重見天日。

#參與公共藝術創作

1969年,顏水龍應台北市長高玉樹之邀,參與都市計畫道路設計。現今台北市敦化南北路的綠樹大道,以及仁愛路圓環,便是顏水龍依據年輕時在法國巴黎的所見所聞,打造「台灣版香榭大道」。

顏水龍也將他最擅長的馬賽克拼貼壁畫,運用於公共藝術創作。現今位於台北劍潭公園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原本由顏水龍的日籍好友小林平一先生所收藏,在小林平一過世後由其家屬贈予台灣,目前收藏於台南美術館的〈#熱帶植物〉,以及台灣體育大學校內的〈#運動〉,都是顏水龍創作馬賽克拼貼壁畫的代表性作品。

關於投入公共藝術創作的原因,顏水龍先生曾經表示,一般民眾難有餘裕購置畫作收藏,大型公共畫作可供眾人觀賞,有助於促進社會整體美感提升。

#以「紅頭嶼」為題材進行創作

年輕時代的顏水龍,曾經在1935年踏上紅頭嶼(後來被改名為蘭嶼),那裡的海島風情,還有達悟族原住民獨特生活方式,深深吸引著顏水龍的目光,從此與蘭嶼結下不解之緣。

直到1970年代,步入畫家生涯晚期的顏水龍,多次前往他年輕時熱愛的紅頭嶼,以畫筆記錄所見所聞。顏水龍著名的「蘭嶼系列」畫作,以夕陽、海岸、原住民族為主題,自此成為臺灣美術史上代表性圖像,其中又以《#蘭嶼印象》最廣為人知。

走過日本殖民、白色恐怖到解嚴,顏水龍是台灣第一批留學日本及歐洲的當代藝術先鋒。顏水龍將藝術創作運用於都市公共建築及商業設計,把美學元素從殿堂帶入社會大眾日常生活。

顏水龍運用西方繪畫技巧,以台灣風土民情及原住民族元素作為創作題材,對於土地的情感與對現實的關懷,不僅是畫家藝術生涯當中至為重要的創作泉源,亦引領台灣畫壇跨越世代的發展。

#1903年6月5日 #顏水龍 #馬賽克拼貼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