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陳智雄先生受難日

220528

1963年5月28日,台獨烈士陳志雄先生遭國民黨政權殺害。

根據當時一同被關押在警總軍法處看守所的施明雄回憶,警總人員以酷刑凌虐陳智雄,最後將他拖行押往馬場町執行槍決,令陳智雄無法昂首闊步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陳智雄先生是二次大戰後最早投身海外獨立運動的台灣人,在日本殖民時期被派至印尼擔任外交官,戰後留在當地生活,後來參與、協助印尼獨立建國運動並且深受啟發,因而加入廖文毅所發起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擔任東南亞巡迴大使。

在海外活動期間,陳智雄聘藉著外交專長串聯東南亞各國政要,讓台灣人希望民族自決建國的聲音,得以打破蔣氏政權的言論封鎖,幫助台獨運動走向國際舞台,陳智雄先生也因此成為國民黨特務獵捕目標。

陳智雄先生死後遭國民黨抹黑、醜化,並且封鎖相關資訊。他的女兒陳雅芳女士曾於1978年寫信請求中華民國政府,協助搜尋「失蹤」多年的父親,後來只被告知陳智雄是罪刑重大的死刑犯。

直到台灣民主化之後,陳智雄的故事才漸漸為社會大眾所知悉。

施明雄先生在1998年寫下目睹陳智雄臨行前的回憶紀錄。陳智雄死前所留下的三封遺書被警總沒收封存,直到2013年才由檔案管理局移交給陳智雄的家屬。最終陳雅芳女士帶著癌末的身軀在2017年5月,從印尼前往台灣,完成尋父的最後之旅。

2022年,公視台語台首播《#尋找陳智雄》紀錄片,描述陳雅芳女士長達30多年的尋父歷程。

照片來源:自由時報(請見留言)

#陳智雄 #1963年5月28日 #台獨運動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