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台會2023】再訪日治時期小說—留下的不只有老屋

2308181

#2023讀台會_朱宥勳_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每當談起「日治時期」,你會想到什麼?

台灣受日本統治長達50年,時至今日,各地仍可見到日治時期遺留的木造老屋、洋樓與巴洛克式建築。近年來,許多日式老屋建築聚落經過整修後的「文資活化」,打造為「文創園區」,這些新興景點雖然有著日式風格的硬體外觀,但是內裡卻多是時髦的咖啡廳、餐廳與商店,彷彿只剩下舊軀殼作為見證,而原有的靈魂,早已隨著那逝去的時代,一同消失無蹤。

幸好,還有文學,日治時期的台灣作家們,寫下許多描繪時代背景與庶民生活的篇章,讓我們得以透過文字,一窺百年前,台灣人身處日本統治之下,新、舊文化之間既衝突又融合,從而產生台灣特有的人文與社會脈絡。

此次選讀,將日治時期的台灣小說分為「漢文世代」、「日文世代」、「通俗文學」三個領域,各自選讀代表作家的作品。透過他們的作品,讓聽眾可以更深入日本時代,台灣人的精神文明。

坊間談日治時期小說,往往以「新文學」為主軸,忽略了通俗文學和若干「看似沒那麼嚴肅」的主題,因此,今年度讀台會講座將改變選文策略,同時帶大家閱讀名作與被忽視的作品。希望這個調整,讓我們得以更全面的貼近,日治時期台灣人,他們的思想與生活樣貌。

邀請您參加,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朱宥勳老師,「讀台會2023」系列講座。

#2023讀台會 #朱宥勳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本篇發表於 讀台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