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台北緝菸血案

220227

#二二八事件導火線

1947年2月27日晚間,6名專賣局台北分局查緝員及4名員警,在延平北路、南京西路交會處的天馬茶房走廊前查獲寡婦林江邁涉嫌販賣私菸,當場沒收林江邁身上的現金及合法、非法香菸。

林婦因生活困苦無以為繼,跪地哀求查緝員歸還合法香菸,沒想到卻遭查緝員用槍托重擊額頭,鮮血直流並昏倒在地。

試想,現在的警察會拿隨便沒收人民的財產?用槍托重擊人民嗎?查緝員兇惡對待林婦,引起旁觀民眾義憤,沿路追打6名查緝員造成傷亡。

#菸品專賣品質低落

日本殖民時期,設立「總督府專賣局」,將鴉片、樟腦、鹽、菸、酒、火柴等品項,列為官方專賣。國民黨政權來台接收改制為「臺灣省專賣局」,專賣事業成為重要收入來源。

由於國民黨官僚貪汙牟利,官方專賣的香菸品質非常低劣,遠遠不如日本殖民時代,台灣民間開始流行走私香菸,而專賣局為維護公賣菸品收益,嚴厲取締私菸販賣。

#腐敗無能黨國官員_來台撈金

如果只是單一事件,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即使有廣播,如果不是民怨已深,不至於釀成之後全台抗議風潮。簡單地歸因為查緝者「執法過當」,卻沒有考慮到,因為整體行政作為缺乏紀律、不懂權力自製導致自我膨脹,查緝人員才敢為所欲為。因此,也不能簡化為封建邏輯的「官逼民反」,更是因為國民黨腐敗治理下的台灣,不僅無法苦民所苦,更因為顢頇貪婪、聚斂剝削,導致民不聊生。

二次大戰後國民黨政權接收台灣時,台灣已經在日本殖民統治50年,建立現代化社會制度,商業蓬勃發展、教育體制完備,當時台灣義務教育普及率達71 %。

戰後日本人撤離台灣,遺留下許多官方及民間事業,在當時政權交替,治理真空的情況下,反觀許多國民黨來台接收大員,缺乏法治觀念,藉職務之便中飽私囊,國民黨也公然將許多日產收歸黨有,例如戲院、廣播電台、報社、工廠、礦場等,後來都成為黨營事業的第一桶金。

#狗去豬來的典故

台灣民眾原本對「回歸祖國」充滿期待,沒想到國民黨來台後,軍隊軍紀渙散,官員貪污腐敗,讓台灣人感到幻滅。開始流行「狗去豬來」的說法,將日本人稱做「狗」、外省人稱做「豬」,並懷念起日本殖民時期。在中華民國的荒唐治理之下,台灣民怨高度沸騰。

#陳儀預謀大屠殺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台北分局接獲線報,前往淡水茶季大規模香菸走私,沒想到查獲數量不如預期,遂轉往台北圓環周邊繼續稽查,對寡婦林江邁執法過當行為,點燃台灣民眾對於國民黨接收台灣後累積的已久的怒火,逐漸擴大為全台各地自發性遊行、示威、罷工,向國民黨爭取權利。

不幸的是,以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為首的國民黨高官,為掩飾自身貪汙無能,事後電報蔣介石,將對台治理無能導致民怨沸騰,惡意扭曲為共產黨陰謀煽動叛亂,要求蔣介石出動軍隊,大舉鎮壓屠殺台灣平民,引發台灣歷史上最血腥的「二二八事件」。

#1947年2月27日 #緝菸血案 #二二八事件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