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中山堂事件

221205

#擋不住的民主浪潮

1977年台灣舉行地方縣市長選舉,時任省議員的許信良,脫黨參選桃園縣長,吸引許多年輕民眾支持;國民黨為了阻擋許信良當選,使出「奧步」舞弊作票,卻遭遭自發性監票的民眾當場發現,消息傳開後,引發大批民眾自發性走上街頭抗爭,成功逼迫國民黨政權同意重新開票,選舉結果由許信良高票當選,史稱「#中壢事件」。

中壢事件象徵台灣民眾向蔣經國政權爭取公平選舉,訴求民主改革,事件發生後黨外人士大受鼓舞。由於隔年(1978年)台灣即將舉行第3次增額立委選舉,黨外人士積極串聯準備,希望贏得更多中央民意代表席次。

#黨外人士助選團

由於黨外人士在各縣市分頭打拼,人力、物力都比不上有黨國龐大資源挹注的國民黨候選人,容易被國民黨個別擊破,有鑒於此,時任立法委員的黃信介,決定串聯組成聯合助選團,巡迴各地幫黨外候選人助選。

1978年12月5日,黨外人士助選團在台北中山堂,召開「#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暨中外記者招待會」,由黃信介、姚嘉文以及省議員黃玉嬌共同主持,邀請康寧祥、張俊宏發表題目《黨外人士對國家及人民的責任》和《新生代與民主政治》專題演講

當天與會人士包含現任黨外民代、各縣市黨外候選人,該次會議事是戒嚴時期,黨外人士最大規模的公開集會活動,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約500人共襄盛舉。

#統派人士鬧場

正當座談會開始進行,準備唱「中華民國國歌」時,司儀蕭裕珍要求與會人士將歌詞中的「吾黨所宗」改為「吾民所宗」,不請自來的勞政武、蕭玉井等統派人士,隨即借題發揮大聲抗議,與黨外人士爆發激烈爭執,前來聲援支持黨外候選人的民眾,將勞政武等人請出場後,活動才得以順利進行。

勞政武等人後來創辦《疾風雜誌》,最為對抗黨外運動的宣傳品,內容鼓吹大中國思想,擁護國民黨威權統治,更以內容低俗下流的連載小說詆毀黨外人士,堪稱是黨國側翼的老祖宗。

1978年中山堂事件後,黨外人士出於對「中華民國國歌」歌詞不滿,以及統派人士可能再度鬧場,後來黨外集會活動都不再進行「唱國歌」。

#被沒收的選舉

1978年12月16日凌晨,美國通知蔣經國,將於1979年1月1日起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巨變,內有黨外人士氣勢如虹,蔣經國再度使出奧步,發布「緊急處分」將增額立委選舉延後舉辦,停止一切競選活動。隔年蔣經國更發動美麗島事件,大舉逮捕島外人士,直到1980年12月才重新舉行增額立委選舉。

#1977年12月5日
#中山堂事件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