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系列講座】(八) ── 後安倍時期的日本外交政策

主講|李明峻(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 ​​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協辦|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
時間|2022年10月21日(五)19:00-21:00​
線上|使用Google Meet​
報名|https://ntp.pse.is/221021

1021_-01

【講座說明】

2022年7月8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上議員選舉期間,於奈良市為自民黨候選人街頭演說時,遭遇槍擊中彈,送醫後不幸身亡。作為二戰後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久的內閣總理大臣,安倍的個人魅力與影響力,對於當代日本政壇、甚至國際社會而言,可說無人能出其右。

在日本政治光譜上,安倍通常被歸屬於保守主義右派,他主張強化日本國防實力,對北韓、中國等東亞非民主國家採取強硬立場;安倍也主導日本政府在外交上積極出擊,提出「價值觀外交」與「積極和平主義」,提升日本在亞洲與國際間的影響力,並且多次公開表態支持台灣,期許深化台日雙方深化合作關係。

面對中國崛起,競逐西太平洋地區地緣政治霸權,安倍一反過去日本政治領袖總是等著響應美國外交政策的被動模式,發起美日印澳四邊安全對話(QUAD),聯合周邊重要民主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藉以回應中國日益強大的擴張野心。第二次擔任首相期間,安倍提出「印太戰略」構想,成功讓美方接受他的建議,而為美國東亞地緣政治戰略主軸。

隨著安倍驟然逝世,失去這位充滿膽識與創建的政治領袖,令人不禁聯想,近年來在日本外交政策具有主導地位的「安倍大戰略」,是否也將人去政息?後安倍時期的日本對外政策,可能會發生哪些變化?

本次講座邀請留學日本,對日本政治局勢有著深刻觀察,長期研究日本外交政策的台灣安保協會李明峻副理事長,分析後安倍時期日本的外交政策與地緣政治戰略。

【主講簡介】

◎李明峻

日本京都大學法學博士課程,現任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李明峻老師曾任日本岡山大學法學部助教授、政大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目前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興大學日韓總合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國際法、日韓政治與外交,時常於媒體或民間團體等平台發表評論。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於活動前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本篇發表於 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講座, 講座活動。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