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 ──西班牙遲來的轉型正義如何終將獨裁者遷葬?

【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10月場次
主講|黃建龍(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 / 崑山科大公廣系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10月12日(三)19:00-21:00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221012

【西班牙遲來的轉型正義如何終將獨裁者遷葬?】
2007年西班牙國會通過了「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之後直到2019年10月,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的遺骸才被移出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遷葬家族墓園。
回顧西班牙自1939年內戰結束後,展開長達超過35年的獨裁統治時期,1975年佛朗哥死後,西班牙展開君主立憲的民主共和體制,對於過去的獨裁政權,選擇了部分處理,部分遺忘的民主初步轉型,直到2006年西班牙左派政權提出了轉型正義的後一哩路,從過去的選擇遺忘,回到正視獨裁者、正視加害者的「歷史記憶法」。
西班牙從選擇遺忘到記憶糾錯,一路走了近30年,而「歷史記憶法」通過後,又經過了12年,才將獨裁者遷出爭議不斷的烈士谷,相較於以除垢方式強力進行轉型正義的民主國家,顯然西班牙的轉型正義並不是一路順利且有效率的,究竟西班牙的轉型正義路程,如何走到今天?
台灣獨裁者蔣介石與佛朗哥同樣死於1975年。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向行政院提出的總結報告中,曾提出「中正紀念堂」的大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讓整個園區成為能見證歷史又具反省威權內涵的「反省威權歷史公園」。
近期九合一大選將至,由民間發起、廣邀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想像中正紀念堂的100種方式:台北市長候選人論壇」,原訂於10月4日舉行 ,除了蔣萬安表態有事無法出席引發討論,不少同意參加的候選人也陸續出現質疑聲音,消息曝光一周後,主辦單位決定取消。
相較於佛朗哥的遺骸被移出烈士谷,負載黨國意識形態的「中正紀念堂」,仍然聳立於台北的精華地段。只要中正紀念堂還在,蔣介石就持續「被紀念」,是不爭的事實;缺乏歷史反省,就代表國家也緬懷著威權體制所認定的民族偉人與國家領袖,也是台灣轉型正義推動的莫大諷刺。
本場講座邀請到黃建龍老師,希望透過回望西班牙的經驗,提供台灣更多反思的空間,定錨走向轉型正義的道路。
【講者介紹】
●黃建龍
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碩士,西班牙CASTILLA-LA MANCHA大學TOLEDO人文學院跨文化研究博士班。曾任新生態藝術環境企劃部組長、台灣府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誠品書店企劃處嘉南、高屏區特約企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資訊組長、希望埔里社區報主編、台灣鹽博物館/鹽光教基金會企劃總監。
現為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崑山科大公廣系兼任助理教授 。定居古都台南,平時關心政治與歷史,從事文化工作,撰寫小說與報導文學。
【講座資訊】
主講|黃建龍(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 / 崑山科大公廣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時間|2022年10月12日(三)19:00-21:00
地點|全程線上(使用GoogleMeet)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為利於討論,活動前請務必先讀過文本。
※ 於活動前2-3日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
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2018年5月31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促轉會成立以來,就白色恐怖時期進行檔案清查與整理、還原歷史真相,並撰寫白色恐怖時期的調查報告,威權統治時間明訂在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大戰結束至1992年11月6日中華民國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款》為止。
誰是加害者?有哪些型態的加害者?2021年10月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承認過去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扮演「線民」的角色,全國譁然,卻也延伸出一個新的議題,即便有人承認了自己為線民,但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共犯結構下,加害者的面貌依然模糊。我們確知,加害者ㄧ直存在,不過,目前台灣轉型正義,加害者卻依然「被缺席」,台灣的轉型正義要如何持續?該走向何方?
本系列講座,將以「受害者」、「文學」、「制度」、「他國經驗」等四個面向,去勾勒台灣在加害者缺席的狀況下,我們所面臨的轉型正義未竟之路。
本篇發表於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