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北卡州立大學海報事件

1001

學生運動,是各國走向民主不可缺少的一環,台灣亦不例外。1982年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發生的「海報事件」,進一步拓展了台灣新世代的海外獨立運動,並在美國形成一股強大力量,在台灣島內仍在戒嚴期間,接續著前人在海外推動著台灣獨立與民主化。

▌國民黨在美國佈建校園間諜

1981年夏天,旅美博士陳文成被警總約談後,陳屍在台大校園。依照陳文成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教務部門的非正式統計,台灣、南韓、伊朗、利比亞是在美國佈建最多校園間諜的國家,不僅是留學生,連台灣人到美國參加過具本土意識的集會,回台後都可能遭情治單位約談,甚至被迫轉職。

郭倍宏在1981年初到北卡州立大學時,即被國民黨控制的「中國同學會」接去而參加其活動,陳文成事件不幸發生後,他便開始參加台灣同鄉會的夏令營活動。

1980年代郭倍宏這一世代的海外留學生,是台灣二戰後完整接受中國國民黨黨國教育的一代,所幸,越來越多的台灣海外留學生,在美國的民主薰陶下,深刻覺醒,從黨國虛構的大中國思想轉向本土、覺醒式台灣獨立運動。

當時,北卡的第一任台灣同學會會長林國慶,是溫和的學者,只是因為擔任了「台灣」同學會長,就被國民黨的職業學生威脅,寄給他「七殺令」的黑函。在那個時代,問台灣留學生他是什麼人?許多人也只會說中國人,而不是台灣人。

陳文成事件發生後,美國校園在台灣學生圈內壟罩著風聲鶴唳的氛圍,大部分台灣學生看到國民黨猖獗地在海外校園到處打小報告,多半選擇明哲保身,並以「我對政治沒興趣」,來迴避台灣真實處境。不同於其他多數的留學生,郭倍宏反倒是去挑戰自身所處的荒謬。

▌北卡州立大學海報事件

1982年10月1日,北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留學生,爲了要慶祝中國國慶,以「中國同學聯誼會」的名義在校內舉辦活動並播放電影。不過,中華民國(國民黨)控制的「中國同學會」,原訂要在當天舉辦中秋晚會,國民黨方的主辦人不敢跟中國共產黨正面衝突,因此決議要延後一天。

9月30日,中共搶先貼出活動海報,順便介紹「中國同學會」的活動,還加上了簡體字的「中秋佳节倍思亲,中国统一人人庆」字句,意圖使人認為國民黨也在慶祝中共國慶。

結果,羅耀春、周二南兩位「中國同學會」正副會長,竟然偷偷地跑去損毀海報,將海報上的字體撕去,還向「中國同學聯誼會」告狀,栽臟說是台灣同學會所為。

▌掀起台灣留學生運動高潮

國民黨的職業學生,不敢承認毀損海報一事,反過來栽贓給台灣人,立刻引發台灣同學的譁然與憤怒,並決定對「中國同學會」採取反制行動。

1982年10月3日,當時身爲北卡州立大學碩士生的郭倍宏,以及「台灣同學會」會長的林國慶,決定張貼二百張海報,揭露「中國同學會」正、副會長既「恐共又媚共」的嫁禍惡行。

結果,中華民國駐外辦事處與其鷹爪組織「全美反共愛國聯盟」動員向校方施壓,要求校方嚴懲台灣學生。校方最終將全案移送法院,郭倍宏、林國慶主動承擔責任,這一官司結果以繳卅一美元法庭費了事,對海外台灣留學生運動產生極大鼓舞。

北卡州立大學海報事件,讓北卡大台灣同學會成爲全美最活躍的學運團體,在郭倍宏四處演講、串聯下,逐漸形成台獨意識強烈的全美台灣同學會。

#歷史上的今天 #10月1日
#北卡州立大學 #海報事件
#國民黨 #校園間諜 #郭倍宏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