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民主進步黨成立

220928

#虛假的自由中國

1949年5月20日,在中國內戰中被共產黨擊潰的國民黨,為了鞏固對台灣的統治,由蔣介石心腹、省主席暨警備司令陳誠宣布實施戒嚴。戒嚴令「停止集會結社及遊行請願」,從此長達數十年的時間,嚴厲禁止台灣人民組成政治團體,一般稱之為「#黨禁」。

蔣介石政權逃難來台灣後,對內實施獨裁統治,對外卻以「自由中國」自居,基於政治宣傳上的考量,扶植「中國青年黨」、「中國民主社會黨」兩個魁儡政黨,營造台灣存在政黨政治的假象。

假自由,真獨裁,連國民黨內的改革派人士都難以忍受。1960年,#雷震 結合李萬居、高玉樹等非國民黨台籍政治菁英,準備籌組新政黨。不料,國民黨旋即以叛亂罪名逮捕雷震等人,經由軍事審判處以10年徒刑。

「雷震案」象徵戒嚴時期,第一波爭取自由民主的體制內改革運動,遭遇國民黨鎮壓之後宣告失敗。

#黨外後援會 #公政會 #編聯會

1970年代,「中華民國」在國際間失去中國代表權,「自由中國」神話宣告破滅,台灣民眾憂心未來發展,展開新一波爭取自由民主的黨外運動。

時至1984年,長期投入地方民代及立委增補選的黨外(國民黨以外)人士,以及多位美麗島事件受害者及辯護律師,從原先的「黨外選舉後援會」發展成立「#黨外公共政策研究會」;新生代黨外人士與部分群眾路線支持者,以洪奇昌、邱義仁、林濁水、周伯倫等人為首,先於1983年籌組「#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推進黨外運動朝向組織化發展。

自此,公政會與編聯會雙方各自發展,時而合作,時而針對黨外運動路線展開論戰。

黨外人士籌組政治團體,冒著生命危險挑戰國民黨戒嚴令,隨時都有被逮捕入獄的可能。時任法務部長的施啟揚,公開宣示,黨外人士組黨將會「依(戒嚴)法處置。」國民黨也透過胡佛、陶百川、楊國樞、李鴻禧邀請黨外人士協商,傳達當局反對新政黨的立場。

#黨外人士集結創黨

黨外人士無懼國民黨政權威脅,自1985年起,傅正、黃爾璇,費希平、尤清和謝長廷等5人,陸續邀請康寧祥、江鵬堅、張俊雄、蘇貞昌等人加入,展開第一波黨外人士組黨籌備工作。

其中 #傅正 教授曾經參與1960年雷震組黨,因而被捕入獄。傅正於戒嚴時期兩度參與發起組黨,一路走來堅持改革,見證台灣民主發展關鍵時刻。

到了1986年,凝聚黨外力量,籌組新政黨,團結對抗國民黨統治,已經是大部分自由民主派黨外運動者的共識。

為了推動組黨,「編聯會」成立組黨秘密小組,成員包含賀瑞蕃、洪奇昌、邱義仁、林濁水、郭吉仁與劉峯松,後續另有江鵬堅、吳乃仁、林樹枝、簡錫堦等人加入。約莫同個時期,「公政會」成立「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成員包含立委費希平、江鵬堅、張俊宏、監委尤清、國大代表周清玉、省議員游錫堃、台北市議員謝長廷、黨外人士陳菊,以及學者傅正及黃爾璇。

黨外人士秘密召開三次「綜合黨外問題協商會」,整合各方意見,團結黨外力量,尋求共同組黨的可能性,其中又以1986年9月27日的第三次會議最為關鍵。該次會議決定,利用隔天(28日)在圓山飯店舉辦的「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會員大會,提案號召與會人士共同組成新政黨。

#突襲組黨

1986年9月28日,黨外運動終於來到關鍵分水嶺。

戒嚴時期,黨外運動面臨國民黨鎮壓,民間單位亦不敢租借場地給黨外人士使用。時任省議員的游錫堃突發奇想,「燈塔下是最暗的」,請託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的魏耀乾醫師出面,以舉辦「牙醫師聯誼會」的名義,向國民黨控制的圓山飯店租借場地,實際上用來召開「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

該次會議由擔任後援會召集人的游錫堃主持,討論該年即將舉行的國大代表及立委增補選,黨外候選人名單。

會議中途,尤清、謝長廷等14人提出臨時動議,將籌組新政黨列為討論事項;立委康寧祥隨即提案變更議程,立即討論是否組黨,會場立即展開連署,獲得130位人士的簽名支持。

#民主進步黨

「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通過組黨決議,隨即在下午召開組黨籌備會議,由立委費希平擔任主持,游錫堃、尤清及謝長廷等人協助會議進行。

來自全台各地贊成組黨的黨外人士,冒著被國民黨逮捕坐牢的心理準備,針對是否於當日立即組黨,以及新政黨的名稱,展開激烈討論,其中又以黨名是否納入「台灣」,成為與會人士關注焦點。

最後經過多方折衝妥協,避免省籍爭議,並顧及蔣經國政權可能激烈鎮壓的考量之下,通過謝長廷提案以「民主進步黨」作為黨名,組成新政黨。現場亦指定由費希平、傅正、黃爾璇、尤清、游錫堃、謝長廷及顏錦福共七人,擔任建黨工作小組(日後擴充至十八人,包含編聯會系統洪奇昌、邱義仁等重要成員),於會議結束後,在圓山飯店一樓舉行記者會,公開宣布民主進步黨成立。

1986年9月28日,國民黨統治台灣40多年,期間發生多次血腥鎮壓,台灣人民終於創建第一個本土政黨。民進黨成立,是台灣人民反抗獨裁統治的里程碑;黨外創黨,懷著不惜坐牢的決心,公開挑戰戒嚴令,來自民間由下而上的政治改革壓力,更是迫使獨裁者在隔年宣布解嚴的關鍵一擊!

#1986年9月28日
#民主進步黨 #黨外

參考書籍:
《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1986-1987》增訂版,邱萬興著。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