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香港雨傘佔領運動

220926

2014年9月26日,香港爆發了佔領中環運動(又稱雨傘運動),目的是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抗爭行動持續到當年12月15日落幕,估計香港700萬人中有120萬人參與。也就是,至少每6人中就有1人,參與佔領行動。

▌香港主權移交

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爲了向國際社會(包括台灣)宣傳一國兩制,刻意強調香港「馬照跑、舞照跳」。然而,一旦觸及到人權、民主議題時,中國對於香港的控制與緊縮,則是有增無減。

經過十餘年中國官派特首的統治,香港因中國旅客、資金、移民的進佔及錯誤政策的影響而全面劣化,掀起公民社會訴求民主直選行政長官,以此改變現況的浪潮,強烈表達對於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不滿,甚至萌發「香港獨立」的本土政治認同。

▌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2013年1月16日發表文章,提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迫使北京改變立場。

3月27日,人稱「佔中三子」的戴耀廷、牧師朱耀明和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共同發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書,宣示運動目標是要爭取2017年普選特首,認為運動的成敗取決於公民的覺醒,預計2014年7月舉行。

2014年6月20至29日,佔領中環舉行全民投票,選出3個普選方案呈交港府,共有超過79萬人參與,在香港引發熱烈討論。7月1日「七一大遊行」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簡稱雙學),發起於中環遮打道集會「預演佔中」,2日凌晨遭港警驅散清場,共有511人被捕。

8月31日,中國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設下重重關卡的香港政改決定草案,全面封殺香港人對於眞普選的訴求,此舉終於引爆香港人對中國的全面反彈,戴耀廷稱831為最黑暗的一天,宣布和平對話之路已走盡,佔中必定發生。

▌佔中三子與雙學啟動佔領中環

2014年9月26日,已經發動罷課的學聯發動四千名學生與市民包圍禮賓府,發起中學生罷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是突襲政府總部,並宣布佔領公民廣場,揭開雨傘佔領運動的序幕。

香港政府則出動鎮暴警察在公民廣場以胡椒噴霧與盾牌攻擊學生,到了27日晚上,五萬名港人上街聲援學生並進一步佔領金鐘政府總部。28日凌晨,「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民思潮」(稱之為「雙學」),發起圍堵政府總部,強烈要求中國人大會常委員會撤銷對香港政改的決定,「佔中三子」與「雙學」達成共識,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

▌爲期79天的全面佔領行動

9月28日,數以萬計學生及市民佔據了靠近香港政府總部的金鐘干諾道中路段,堵塞往來交通。當天傍晚,警方在金鐘向示威者施放了87枚催淚彈,試圖驅散人群恢復交通,但此舉引發民憤、激發更多人上街,佔領地延伸至港島銅鑼灣和九龍旺角的要道。

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佔中三子曾一度呼籲學生離去,但雙學並未理會,反而更加積極介入。因為民眾紛紛持雨傘上街抵抗警方催淚彈,佔領行動也被許多境內外媒體稱為「雨傘革命」、「雨傘運動」。

此後,雙學取代佔中三子,成為這場運動的主導組織,並獲得泛民主派包括工黨、公民黨和民主黨全力支持。9月29日至10月1日,「佔中」達到高峰,連續3晚有20萬人上街頭。

運動初期,雙學提出的訴求包括特首梁振英下台、人大撤銷對香港2017年政改的有關決定,以及特首候選人須實行公民提名。雙學表示,如果港府不答應上述訴求,他們不會放棄佔領。

由於運動影響民生及交通,10月底,港府讓步,派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官員與學聯代表包括秘書長周永康等人對話,期間學聯放棄要求梁振英下台,僅提出人大撤銷有關決定等,但雙方還是各說各話。在港府官員和學聯對話後,戴耀廷和陳健民於11月初先後回到學校任教,外界把他們此舉解讀為「淡出佔中」。

11月26日,運動邁入第60日,警方在旺角佔領區進行清場,連續兩天行動成功驅離示威者,恢復區內交通。 面對警方的強力清場及港府遲遲不回應訴求之下,雙學決定升級行動,於11月30日發起包圍政府總部行動。

11月30日晚間,數千人響應號召包圍政總,期間有數百人佔領附近的龍和道,結果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一些人受傷。這起衝突受到社會各界譴責,即使泛民中有人也不認同這種行為,令運動陷入低潮,而雙學也承認此舉失敗,並向傷者道歉。

12月2日,佔中三子宣布他們發起的運動正式結束,呼籲學生撤離街頭。他們隔天將前住中區警署自首,表示要為「佔中」承擔法律責任。12月11日,警方在金鐘展開清場行動,共有247人被捕,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1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

12月15日,警方在銅鑼灣及立法會外示威區展開清場行動,由「佔中」至雨傘革命而引發的一連串佔領行動宣告落幕。

▌約有120萬港人參與佔領行動

運動結束後,港府秋後算帳,將帶頭者重判入獄,成爲香港首見的良心政治犯。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表示,在長達79天的「非法佔領」行動中,有955人被捕,另有75人自首,另外共有130名警員受傷,221名示威者受傷。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事後進行民調,顯示約兩成受訪者曾到現場參與,推算出約有120萬港人參與佔領行動。

#歷史上的今天 #9月26日
#香港 #雨傘運動 #佔領中環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