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台獨聯盟創辦《台灣公論報》

220731

戒嚴時期努力突破國民黨報禁的民間媒體,
《台灣公論報》也有中資山寨貨?

#報禁箝制言論自由

新聞媒體因揭露真相,觸碰政治禁忌,具有制衡當權者的作用,因此有著「第四權」美名。然而,進入20世紀後,獨裁者深知媒體影響力,反過來利用媒體進行大眾宣傳,進行洗腦,灌輸忠黨愛國思想,讓批判能力歸零,人民無法或不敢思考,進而將每個人馴化為統治階級服務的生產工具,成為當代極權國家共通特點。

1951年蔣介石獨裁統治時期實施「#報禁」,以荒謬的「節省紙張」為由,宣布停止新設報紙登記,並且限制現存報紙的發行張數及印刷地點;另一方面,國民黨則大力扶植黨營媒體,全面控制公共輿論領域。

蔣氏政權大力宣傳大中國思想,在反共救國的名義下,黨國宣傳機器創造出三合一敵人(台獨、黨外、共匪),對於政治異議人士極盡抹黑、妖魔化之能事。

#海外台獨運動第一個媒體

有鑒於台獨運動長期被國民黨抹黑醜化,再加上1981年7月發生陳文成博士命案,黨國御用媒體竟抹黑陳文成是畏罪自殺,導致海外台灣人群情激憤。台灣獨立建國聯盟7月31日於美國宣布創辦《#台灣公論報》,希望提供海外台灣人,不經黨國加料的資訊來源。

台獨聯盟《台灣公論報》創辦後,由於言論犀利,批判黨國統治,引來國民黨關注。當時國民黨在美國支持醫師高資敏所組織「台灣同鄉『聯誼』會」,用來混淆「台灣同鄉會」,後者被國民黨視為台獨聯盟的外圍組織。為了打擊海外台獨運動,後來更給予高資敏僑選不分區立委職務。

1984年,《台灣公論報》評論高資敏是「四腳仔(走狗)」,高資敏遂控告《台灣公論報》涉嫌毀謗其名譽,並索求450萬美元的高額賠償金,企圖以法律戰拖垮報社財務,讓《台灣公論報》不得運作。

幸好,台獨聯盟秘書長與美國前司法部部長克拉克(Ramsey Clark)為首的律師團,彼此合作無間之下,美國法院最後判決高資敏敗訴,讓《台灣公論報》得以在美國繼續發行,也讓美國各界更認清國民黨在台灣的獨裁統治。

#曾經被黨國篡奪的公論報

其實早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後,當時台灣省議會「五龍一鳳」其中之一,非國民黨籍省議員、畢業於巴黎大學社會系的李萬居先生,就已經創辦《#公論報》。

《公論報》宣揚「民主」、「自由」、「進步」的理念,客觀公允的報導,廣受大眾肯定,是當時發行量最大的民營報社。然而,作為當時唯一不受黨國控制的主流媒體,善盡媒體社會責任的背後,是許多人的辛酸血淚。

《公論報》發行期間,記者與編輯人員多次遭到黨國迫害,1951年實施報禁以後,處境更加艱難,數十人曾經因撰寫報導而入獄。為了斷絕《公論報》財源,黨國惡勢力恐嚇、威迫那些刊登廣告的人,最後,再也沒有人敢在《公論報》刊登廣告。

《公論報》經營艱難,李萬居先生只好在在1959年辦理增資,沒想到卻引狼入室。

國民黨透過人頭投資《公論報》,入股之後,在1961年,人頭股東發動報社公司改組,藉機篡奪經營權。國民黨籍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取得《公論報》後,將之轉賣給黨國政戰體系喉舌──由王醒吾(聯合報創辦人),《公論報》併入聯合報系後,被改為《經濟日報》。

#山寨版台灣公論報

黨外人士、台獨運動者先後兩次創辦《公論報》,讓《公論報》成為追求真相、捍衛言論自由的代名詞,成為某些人眼中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198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有心人士重新成立《台灣公論報》,表面上聲稱繼承李萬居先生精神,然而,內容卻是狗尾續貂、魚目混珠,後來更淪為吹捧中國的紅統刊物。這種類似專利蟑螂的卑鄙行徑,造成台獨聯盟在美國創立的《台灣公論報》,無法在台灣登記發行。

最令人不齒的是,紅統版《台灣公論報》最後被賣給中資企業,徹底淪為新聞農場統戰工具。

#獨裁者的弱點

李萬居先生、台獨聯盟創立《台灣公論報》,是戒嚴時期台灣人民勇敢爭取言論自由、試圖衝破黨國一言堂,展現獨立媒體的精神;而黨國體制無所不用其極打壓民間媒體,用卑劣手段糟蹋「公論報」的招牌,反而顯示出,獨裁者害怕民眾接觸真相,深怕民智大開之後,動搖蔣家統治基礎。

#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7月31日
#台灣公論報 #台獨聯盟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