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李登輝逝世日

220730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2020年7月30日),台灣農業學者、政治人物,曾任中華民國總統、中國國民黨主席。生於日本時代台北州淡水郡三芝莊(今新北市三芝區),為客家後裔。

李登輝是第一位出生且成長於台灣的國家元首及首位台籍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並在1996年成為首位全國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在12年的總統任期內,進行了一連串的政治鬥爭及改革,稱為「寧靜革命」,被認為是落實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

▌決心投入農業

李登輝少時就讀淡水中學,跳級考上台北高等學校,深受日本農經學者新渡戶照所撰寫的《衣裳哲學講義錄》啟發,因此決心投入農業,畢業後就讀日本京都帝國大學農林經濟系。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服役於名古屋高射砲師團聯隊,戰後返回台大就讀,二二八事件發生期間,因具備高學歷身分,差點慘遭中國人殺戮。就讀大學期間對左翼思想產生興趣,曾一度加入過共產黨的組織。

1952年,李登輝獲獎學金至美國留學,返台後,在台大與政大任教。1965年至美國康乃爾大學進修並取得農業博士學位,和黃文雄、蔡武雄等台獨人士常有往來。返台後,曾一度遭警總拘捕訊問,最後在王作榮與沈宗瀚推薦下,加入國民黨,並成爲行政院長蔣經國轄下的閣員。雖然加入國民黨,李登輝在1972年時仍私下對辜寬敏透露,台灣必須要獨立才會有將來的想法 。

▌擔任總統推行政治改革

李登輝在農業政策的亮眼表現,或許與蔣經國一樣都有曾參與過共產黨的經歷,因此深受蔣經國賞識,指定他爲官派台北市長,後來調升爲台灣省主席。1984年,蔣經國更提名李登輝爲副總統候選人與國民黨主席。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沉潛已久的李登輝繼任總統,逐漸展開一系列的民主改革。

李登輝在總統任内,先利用派系鬥爭將掌握軍權的郝柏村給解職,接著配合公民社會要求民主化的浪潮,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召開國是會議、修憲終止萬年國會、修改刑法一百條、實現地方首長與總統直選等舉措,這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奠定了台灣民主的基礎。當時對中國的態度,採取兩國論與戒急用忍的模式,因此讓中國人與統派分子痛恨不已。

▌總統直選 vs. 委任直選

1992年3月,民進黨及無黨籍國代合組的「總統直選聯盟」發起一系列行動,訴求總統直選。李登輝在完成國會議員全面改選後,全力支持與推動,然而在國民黨反對之下幾經折衝仍多次未果。​

4月19日,黃信介、施明德、許信良等人,集結數萬群眾於台北街頭抗爭,歷經三天兩夜遊行及靜坐抗議後遭拘役。​國民黨保守派人士戒慎恐懼,李煥、郝柏村、馬英九等人大玩文字遊戲,堅決主張「委任直選」,嚴正反對總統公民直選,並指控李登輝策動台獨。幾經波折下,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最終宣布中華民國總統改由公民直選。​

199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李登輝和連戰搭檔競選正副總統,以54.0%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首位公民直選的國家元首。

政黨首次輪替後,李登輝依舊積極參與政治並籌組台灣團結聯盟,曾多次訪日並在2017年投身養牛事業,開設源興居生技公司培育台灣和牛,並以李登輝位在三芝的祖厝「源興居」命名為「源興牛」。2020年7月30日,李登輝以98歲的高齡病逝台北,多數台灣人也尊稱他爲台灣民主之父。

▌逝世一周年紀念活動

2021年7月30日,李登輝辭世滿週年,總統蔡英文上午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人到五指山軍人公墓靈前獻花、鞠躬致意,表達對李登輝的追思。

國史館舉辦「李登輝與民主元年特展」,館長陳儀深指出,1991年是台灣民主化關鍵元年,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都在轉型,國民黨在前總統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化」,民進黨從反體制走向體制內選舉路線。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媒體專訪指出,世上沒有像李前總統那樣為日本著想的領導人,只要情況允許,想來台灣祭拜,遺憾的是安倍於2022年7月8日在奈良街頭演說時,遭到山上徹也槍擊身亡,下午5時3分急救無效過世,享壽67歲。

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本土社團召開「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將在台大法學院舊址修建紀念圖書館;中華郵政則發行「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週年紀念郵票」一套4枚。

▌新書《永遠的農業人—李登輝與台灣農業》

昨天,李登輝逝世滿2週年前夕,新書發表會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因李登輝一生豐富歷程,李安妮(李登輝的次女、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形容彷彿有3個爸爸,分別是學者爸爸、政治工作者的爸爸、公民爸爸,而啟發她最多的就是當初還是農業學者的父親。

李安妮指出,該書就是回到父親的初始點,長期農業的訓練也造就李登輝一生嚴謹、務實,還有重視實際調查,該書記錄父親在農業多年的軌跡,制定的農業政策如何影響到迄今,以及李登輝一生的所學、所求、所想,是如何讓台灣人都可以有尊嚴地吃飽,「爸爸是永遠的農業人。」

#歷史上的今天 #7月30日
#李登輝 #總統 #農業
#政治 #日本 #國民黨
#蔣經國 #李安妮 #安倍晉三

📝編纂: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