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頓飯變成政治犯-陳新吉

0320
陳新吉,1941 年 3 月 20 日生,南投魚池人,只因一次參加聚餐,卻意外捲入調查局捏造的「台獨聯盟案」,被以「陰謀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之罪名,判刑有期徒刑 5 年、褫奪公權 5年。


#鄉村小孩成功翻身

陳新吉小時候因家鄉位處日月潭附近的深山中,教育與醫療資源十分匱乏,他只能透過不斷努力讀書持續精進自我。在15歲那年,陳新吉考取台中一中,成功爭取到外地讀書的機會。

畢業後,原本他想報考台大森林系,但天不隨人願,沒有成功考上理想的專業,於是決定先去當兵,想著退伍後再繼續考大學完成學業。令陳新吉沒想到的是,僅僅一頓飯意外打亂了他的未來計畫;也改變了他的一生命運。

#因為吃一頓飯改變命運

1963 年 7 月 6 日,那天陳新吉剛吃飽正在寢室內休息,不料突然有 5、6 個人衝進寢室內,領頭的特務喊:「陳新吉」,當時的他也沒多想,回答「有!」。

霎那間,陳新吉就被特務人員壓在床上雙手被銬上手銬,送上軍用吉普車,押往景美看守所。

到了看守所,這時陳新吉還是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麽自己會被逮補。直到特務問到「去年是不是有與黃重光、吳俊輝、江炳興與陳春榮,吃過飯?」此時,他才知道原來一頓簡單的飯局,卻被特務認為參與了「台獨叛亂組織」。

問訊期間,因陳新吉拒不承認有參與此組織,而遭到特務刑求逼供(針刺指甲、用濕毛巾打下體等等),電擊、鞭打、疲勞訊問照三餐來,長時間非法審訊,讓他身心靈飽受折磨,不堪忍受之下而認罪自白。

自白後,特務更逼迫他作偽證,告發其他同學,承認有吸收他人加入組織,他胡亂說了幾個人的名字,朋友因此受羈押,雖然後來被釋放,還讓他事後懊惱不已。

1965 年 8 月,陳新吉被以「陰謀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之罪名,判刑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 5 年。

服刑期間,陳新吉被轉移到位於青島東路的軍法處看守所關押。在這裡認識了東京帝大畢業的農業與園藝專家─粟同。之前想報考台大森林系,意外的命運安排之下,竟讓他可以在服刑期間,擔任粟同的助手,專研、學習園藝相關知識。1968年被轉到新店安坑分所後,繼續園藝管理的外役工作。

#母親精神失常_出獄後生活困難想自殺

1968 年 7 月 5 日,陳新吉刑滿出獄,服刑期間母親也因為兒子突然失蹤而精神崩潰,入監5年來一次也沒去探監過。陳新吉回來後甚至認不出自己兒子的模樣,只見母親拿茶杯砸窗戶大喊「你們這些人不要再來抓我兒子」,母親一生精神失常。

陳新吉出獄後找工作四處碰壁,不斷被老闆趕走,不是老闆不想給一位「政治犯」機會,而是在地員警會去「拜訪」老闆,這是所有政治犯都會遇到的事情。讓政治犯獄外生活飽受折磨,是黨國獨裁體制另外一種「獄外之囚」的懲罰。

後來,員警也會去拜訪房東,受到驚嚇的房東則請陳新吉搬家。無處可去的陳新吉,一度與街友晚上一起睡在火車站、白天被趕到新公園。

陳新吉接受採訪時說道:「出去找工作都沒有人要,當時絕望到想跑去跳海自殺。但當他走向海裡,看到天邊的彩霞如此美麗,讓他萌生放棄自殺的念頭。」

陳新吉直到 35 歲才結婚,多次相親但都無疾而終。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誰敢嫁給政治犯呢?

最後一次,他決定隱瞞過去的事,才成功娶妻成家生子。一瞞二十多年,直到2000 年,陳新吉獲得平反,領取政治受難者補償金後,自費印製《不敢向牽手提起的苦難故事》到處分送朋友,妻子發現床底下這批書,才知丈夫曾經歷如此恐怖的事情。

#退休後持續為政治受難者發聲

2010 年,已年逾 70 歲的陳新吉決定鼓起勇氣重回傷心地,如今已是景美人權園區的景美看守所。「一踏進去,就感覺快窒息,喘不過氣來,差一點就昏倒。回家又作惡夢。」他說道。

2 年後,他努力克服自身恐懼,決定到景美人權園區擔任志工,不但協助園方還原當年的監牢樣貌,並每週固定前來向參觀的民眾和學生們詳細解說。

同時也以回憶錄的方式出版了《馬鞍藤的春天》,向世人揭開這段不願回首的過往,使年輕一輩的台灣人,藉由自身的故事更了解台灣這段歷史悲歌。

2019年5月17日,陳新吉辭世,享壽78歲。直到離世前,陳新吉都在為了保留過去的歷史而努力著,在人生最後幾年裡,持續地在個人臉書上寫下許多不為人知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為逐漸凋零的政治受難者,留下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

📝編纂:吳聲賢(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白恐人物誌 #陳新吉 #台獨聯盟案 #不敢向牽手提起的苦難故事 #馬鞍藤的春天

本篇發表於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白色恐怖人物誌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