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圖博抗暴紀念日

 431884397_792909056198014_949027273388183213_n

受中國壓迫的圖博人,正在召喚著我們的良知 

1949 年底,成立不滿幾個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進入西藏(亦稱圖博),開始鎮壓、宣示不屬於自己的主權。原本在高原上平靜生活的圖博人民,遭遇到了戰亂。中共入藏過程中,已經讓圖博人傷亡不斷,中共解放軍還給此次鎮壓行動,安上了極其諷刺的名字「西藏和平解放」。

西藏在威脅之下,被迫於 1951 年簽下了 17 條協議,這種基於脅迫的「協議」,是強者繼續霸凌弱者的合法性遊戲,「協議」說穿了,不過是「脅議」。無力抵抗中國解放軍強勢壓境的西藏,在薄薄一紙粉飾「和平」的協議下,西藏的自由,逐漸消失了。

西藏在簽署 17 條脅議後,的確有幾年自主,但是「一國兩制」畢竟統治者鬆懈他人的藉口,只是一國一制的暫時過渡。最後和平協議也被撕毀,在幾年之後,中國佈局完成後,西藏再度被入侵,西藏人民生活變得痛苦不堪。

#高原上的哀歌

在高原上,傳統的圖博人養氂牛為業,在藏南縱谷種植青稞為食。當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侵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他們打著民主主義的大旗,摧毀圖博人的日常。若是家裡有些資產的,就找個莫須有的罪名罰款沒收充公。還不許圖博人狩獵,強迫他們上繳獵槍。

連唯一的心靈寄託,「寺院」也被無情摧毀。高原上瀰漫著肅殺的氣味,交談變得格外小心,辯經活動也因此停止。一不小心說錯話,隔壁就是中國安插的眼線,被聽到後,隔天就再也不能說話了。

1955年,中國在西藏推行人民公社制度,帶領著西藏人民「大躍進」。實質上,就是鬥垮地主。以推翻封建體制的進步之名,破壞西藏原本舊有傳統與政教體制,中國燒毀無數寺院,逼迫無數的僧人還俗;產出糧食為數不多,還必須上繳中共,直接導致西藏發生了饑荒。

這些暴行讓圖博人再也無法按奈住心中的怒火。

#理塘抗暴

1956 年一月,中國官員藉口再用「改革」的名義,深入高原的內部。他們逼迫圖博人們上繳他們的獵槍,他們受不了了。

理塘寺副堪布澤旺仁真決心反抗。圖博人沒有精良的武器,所以只能依靠著人數優勢迎擊,守衛自己的家園。中國則帶著優勢武力,扛著機槍見到人一律射殺,中國解放軍彈藥充足,許多年輕的寺院領導都成了槍下亡魂。

這場戰役持續了三個禮拜,藏人的頑強抵抗使中國人民解放軍心急。中國中央軍委在接到消息之後,下令利用飛機轟炸理塘。也就是說,他們啟動了「無差別殺戮」。據說三天內,二十一架飛機轟炸,投下了超過三百顆炸彈。而具體的死傷人數到現在,我們還無從可知。

#閃燃的拉薩城

1959 年 3 月 10 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西藏軍區副司令員鄧少東邀請達賴喇嘛出席中共的軍區演出。並要求不得攜帶任何的隨身護衛,這對圖博人來說極其失禮。而且他們只要達賴一人,圖博的民眾都看出來了,這無疑是一場誘捕大劇。

圖博人情緒沸騰了起來,寺廟牆上貼滿海報,拉薩城內的人紛紛走上街,大家嘴裡高喊「共產黨離開圖博!」積累已久的情緒在一夕之間爆發,整個拉薩城內被憤怒所點燃。而那些長年的暴行成了起義的催化劑。他們為了自由與圖博,他們拼了。

1959 年 3 月 11 日深夜,中央電令駐紮在成都的第 54 軍組織一個小型指揮所,由軍長丁盛率領入藏,開始武力鎮壓。而高原底下還有上萬的大軍隨身等待著,只要一道命令,冷血的殺人機器便會啟動,直到鮮血染紅雅魯藏布江。

#無力回天

1959 年 3 月 17 日,解放軍側民兵向達賴所在的宮殿發射兩枚砲彈。恐慌蔓延,所有人都勸達賴快跑。只有達賴讀自虔心祈求神諭,解放軍持續向宮庭逼近。神諭的結果出來了,達賴得到了神的指示,「今晚就走」。

達賴帶著帶著家人、經師、護法和 600 名護衛軍,連夜逃離拉薩,翻越重重山脈,前往南藏避難。解放軍當然不能讓他跑,不斷追擊,逼著最後一支不願屈服的圖博人,翻越喜馬拉雅山,到了印度的達蘭薩拉。

他們,已經沒有機會再回高原了。高原上剩下的只有被中共操作的傀儡。圖博人被迫離開家鄉,遮住臉龐、隱姓埋名。忍受著喜馬拉雅山上呼吸困難與刺骨寒冷,逃離住了大半輩子的高原,路途上唯一支撐圖博人的,只有信仰。

#回家,遙遙無期

此後,每年 3 月 10 日被定為圖博抗暴紀念日。藏曆新年的三月,原本是該闔家歡慶的節日,但多數的藏人選擇在這天上街,在極權下受壓迫的人,不放棄對自由的渴望,並不斷向世界召喚應有的良知。

中國控制下的西藏,宛如一座密不透風的城堡,城牆外的,舉牌和平表達自己的訴求;城牆內的,仍有相信自由,前仆後繼地藉著自焚的火光,向極權中國表達圖博人最沉痛的抗議。

65 年過去了,平靜的生活對於圖博人來說,已經成為一種奢望。沒有自由的高原上,空氣依舊稀薄,令人幾乎窒息。
文/許禕捷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