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教育家林茂生紀念日

220311

林茂生,字維屏,號耕南,1887年生於台南府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是台灣首位哲學博士。

▌自小耳濡目染、保送赴日讀書

林茂生三歲時,便追隨飽讀詩書的祖父郭景澄,接受薰陶、奠下深厚的漢學基礎。1896年他向一名日本和尚學習日文,1899年進入父親執教的長老教中學就讀,當時他受校長之命負責教授其他學生,所以別人都稱他「半仙仔」。

因為成績優異的緣故,教會保送林茂生赴日讀書,後來順利考上東京帝國大學,主修東方哲學,專攻陽明學說。1915年林茂生出任「高砂青年會」首屆會長,1916年他獲得東京帝國大學文學士學位,成為「首位」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下的文學士。

▌積極參與台灣文化協會

1921年10月17日成立的台灣文化協會,是台灣文化盛事,在交通、通訊不如現在發達的1920年代,會員總數竟高達1千餘名,林茂生返台後被推為該會評議委員之一。

1924年10月20日起,台南文協以基督教青年會名義,每週六邀請林茂生擔任講師,舉辦西洋歷史講習會,一連講了9次。日本便衣警察混於聽眾之中暗自監聽,林茂生以台灣話演說、照講不誤;1924年起,文協連續三年在霧峰林家花園舉辦為期兩週的夏季學校,林茂生第1年講授倫理學,第2、3年則教授西洋文明史。

▌公費赴美攻讀哲學博士

1927年,林茂生被遴選為「在外研究員」,公費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投入著名的教育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與門羅兩教授門下。1929年11月,林茂生取得哥大哲學博士學位,是台灣人獲得哲學博士的第一人,論文題目為《日本行政體制下台灣的學校教育》。

林茂生畢業後被美國人全力挽留,但是他仍執意返台服務:「做為一個學者,留在哥大,當可償平生夙志,但是每念及台灣家鄉的那群羔羊,我實在非回去不可。」

▌創辦《民報》勇於批評時政

終戰後,台灣人曾熱烈歡迎「祖國」來臨,但陳儀政府卻表現的貪污腐敗。林茂生主持的《民報》勇於揭露當時政治社會的黑暗,由於《民報》對權勢當局毫不客氣加以指責批評,故而得罪國民黨。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3月4日林茂生去了「處理委員會」發表簡短意見,督促他們要公平、要有建設性。後來他在次子林宗義的苦勸下,才到次子住的地方住幾天、躲避風頭。

▌遭國民黨特務帶走秘密處死

根據家屬回憶,南京政府軍隊在基隆登陸後,當晚有8個人先把房子圍住後再敲門闖入,當場出示手槍並對著林茂生說:「陳長官請你去說話。」,林茂生回應:「我的意見,他都已知道啦!」但仍然無法抗拒。他掏出身上鑰匙交給家人之後,就被帶走,一去不復返。

那年,林茂生正好60歲,學生們正在議論著要為他做60大壽。究竟林茂生是如何遇害?至今無人知曉。

#歷史上的今天 #林茂生
#2023年3月11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