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雷震逝世紀念日

220307

雷震(1897年6月25日-1979年3月7日)出生於大清帝國浙江長興,青年時曾赴日本留學,並於1917年加入中華革命黨,後來在中日戰爭期間獲得蔣中正的信任和提拔。

遷居台灣後他創辦《#自由中國》雜誌,並致力於對國民黨政府提出建言及批評,最後他被逮捕入獄、監禁長達約十年的時間,是早期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

▌從「擁蔣反共」到批判國民黨

1949年11月20日,《自由中國》半月刊在台北創刊,由胡適掛名發行人、#雷震 為實際負責人,主責經費、邀稿、撰稿、校對、主持編輯委員會議等工作。

雜誌社初期站在「擁蔣反共」的立場與蔣中正關係密切,然而,從1951年6月《自由中國》刊登夏道平執筆的社論〈政府不可誘民入罪〉引發言論風波後,雷震與蔣中正的關係開始漸行漸遠,1953年他被免除國策顧問、1954年甚至被註銷國民黨籍。

韓戰結束後,雜誌社的立場逐漸轉變為「民主反共」,時常批評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1956年出版「祝壽專號」引發黨政軍媒體之圍剿。

▌反蔣連任、籌備組黨

1960年雷震參與連署反對蔣中正三連任總統,5月4日他發表了《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鼓吹成立反對黨參與選舉以制衡執政黨,因而被情治單位進行密切監控。

9月1日《自由中國》刊出殷海光執筆社論〈大江東流擋不住〉,聲言組黨是民主潮流、無可阻擋;9月4日雷震、劉子英、馬之驌、傅正被逮捕,蔣中正明確指示雷震的「#刑期不得少於十年」,最後被軍事法庭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

雷震入獄期間,他所寫的四百萬字回憶錄遭軍監強行沒收。十年出獄之後,1971年12月他決定撰寫〈救亡圖存獻議〉,希望政府以民主化方式應付危局,並要求將國號改為「中華台灣民主國」,認為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才是唯一出路。

▌批評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在1976年動土時,雷震曾批評蔣經國:

「天天喊『節約』,到他自己頭上,只講鋪張揚厲,不惜物力艱難,所以背後人人罵他是『行不顧言』,是一個『雙重人格』的人,和他老子是一樣的胚子。

現在又要在總統府對面的熱鬧市區的信義路、仁愛路和杭州南路一帶,蓋一座偉大的『#中正紀念堂』,該要花了多少錢和拆掉多少民房,致遭人民咒罵不已。」

▌民主運動的承先啟後

1970年代台灣黨外運動逐漸崛起,許多參與者引用《自由中國》做為改革訴求的依據,而雷震提出的〈#救亡圖存獻議〉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中更為激進,連黨外人士也不敢直接引用。

不過,強調由台灣住民在台灣建立一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主權國家的訴求,也在後續的民主運動中逐漸醞釀,特別是住民自決的概念,從黨外人士〈國是聲明〉開始就成為黨外運動及後來民主進步黨政治訴求的基調。

雷震出獄之後,除了與1950年代結交的台灣本土菁英互動外,和康寧祥等新興黨外人士亦密切交往,而郭雨新及他的秘書陳菊與雷震的互動也相當密切,雷震許多的史料之所以可以流傳到海外,就是黨外人士以及關心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國際人士協助的結果。

#歷史上的今天 #2023年3月7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