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賴和逝世紀念日

220131

賴和,台灣彰化人,生於1894年5月28日,從小學習漢文,是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他主持過當時台籍知識菁英所辦的《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南音》學藝欄,被譽爲「#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賴和本職是醫生,16歲時考進台北總督府醫學校(今日台大醫學院),與翁俊明、杜聰明成為同學,蔣渭水則是低他一屆的學弟;醫學校畢業後,因無法容忍日本醫生和台灣醫生間的不平等待遇,1917年返回家鄉開設「賴和醫院」,開始懸壺濟世的生涯。

每當有窮人、貧農付不起醫藥費,#賴和 通常只會拿出帳本簡單紀錄,並不會要求病人馬上付錢,逢年過節時他甚至會把帳本燒掉,讓他們不會欠錢過年。

賴和還曾經到廈門鼓浪嶼行醫,儘管身上有著漢人血統,仍因持有日本護照,而被中國人視為是日本人;此時他對自己的身份認同產生極大困惑,原本對中國的嚮往,也因看到滿街人們在吸食鴉片的墮落樣貌而隨之破滅。

賴和雖然在醫生本職有著良好聲譽,但是讓他真正享有歷史盛名的,卻是來自於他的文學創作。他推動台灣新文學運動,使用台語與漢語白話文創作,反映其左翼與反殖民的思想,並且主張台灣文學必須大眾化。

賴和最著名的小說作品〈#一桿秤仔〉,描寫台灣貧苦農民,主角「秦得參」諧音雙關台語「真的慘」,故事描寫由佃農轉作轉作菜販的他,遇上巡警索賄,抵抗後不僅借來的秤仔被折斷,還被迫入獄,象徵公平正義的「秤仔」損壞,秦得參也在不公義中結束他的一生。全文反映當時臺灣人民面對殖民者的悲歌。

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發同時,曾因「#治警事件」入獄的賴和,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再度被逮捕入獄,後來病重而得以出獄,卻也在不久後死於心臟病發,享年五十歲,葬於彰化八卦山。賴和出殯那天,彰化人沿街擺設香案祭拜,送葬隊伍綿延不絕,足見社會大眾對他的感念。

(圖/賴和文教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 #1月31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