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矢內原忠雄誕生日

220127

矢內原忠雄,被稱為日本知識分子的良心。他出生於1893年1月27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經濟學者,任教東京大學,專長研究帝國主義,1927年來台調查研究並寫成《帝國主義下的台灣》一書。

1913年,#矢内原忠雄 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科就讀,受到「台灣糖業之父」新渡戶稻造的影響,轉而攻讀經濟學與政治學;1920年,他遠赴歐美留學,同時考察西方帝國的殖民統治問題,隨後也將殖民地的關心投射到台灣人民的身上;來台私人實地調查期間,參觀工廠、農場、學校、原住民社區,並透過蔡培火會見意見領袖,鼓勵台灣人組黨以便爭取自由。

身為日本人,矢内原忠雄基於學術研究,仍嚴厲批判日本的殖民政策,對於殖民下的台灣經濟狀況,他詳加研究整理,返回日本後發表了重要代表作《#帝國主義下的台灣》一書。

書中詳述日本與歐美帝國主義的差異性,以及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特殊模式,同時書也表達出他對台灣人遭不公平對待的同情:「台灣什麼都有了,只缺政治上的自由。」然而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卻以違反「台灣出版規則」查禁該書。

矢內原忠雄不認同1920年代崛起的軍國主義思潮,並嚴厲批判日本侵略中國的政策,使他1933年被迫離開東大。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他重新被肯定為「#日本知識分子的良心」,並於1950年代回東京大學擔任校長,讓原為日本帝國培養重要人才的東京帝大,因而轉型、注入自由學風。

(圖/博客來:矢內原忠雄及其帝國主義下之台灣)

#歷史上的今天 #1月27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