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成立

220126

日前蔡英文總統提到蔣經國的「反共保台」,一起回顧一下,蔣氏政權在極權統治台灣時期,是如何「保台」!

1949年1月26日,在國共內戰中落敗的蔣氏政權,準備大舉逃難至台灣,為鎮壓台灣人民,執行軍事獨裁統治,黨國體制合併數個在台治安、軍事單位,成立「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由陳誠出任總司令,彭孟緝任副司令,警總成立後頒布的第一號命令,即為實施長達38年之久的「臺灣省戒嚴令」。

此後數十年間,警總作為蔣家獨裁者鷹犬,致力於打擊政敵及異議人士,嚴密佈線監控社會各領域,受害者數以萬計。

警總人員大多來自中統局及軍統局等國民黨特務體系,缺乏現代法治概念,藉調查匪諜、政治犯名義,貫以各種殘酷方式迫害異議人士;為求績效及獎勵,不肖警總人員任意製造冤案,屈打成招,濫捕錯殺,造成許多無辜的台灣民眾含冤受害,家庭因此破碎。

據多位政治受難者親身經歷指出,警總刑求方式包括毆打、拔牙、拔指甲、禁止大小便、水刑、電刑、尖物刺穿生殖器肛門等肉體傷害,亦有恐嚇、辱罵、強迫吃排泄物、不准睡覺、連續強光照射等精神健康虐待,這些酷刑手法往往使受害人留下終身傷害或殘疾,許多人罹患精神疾病,甚至傷重致死。

蔣氏政權透過警總進行嚴苛的思想與言論控制,其影響力擴及台灣社會各個層面,不僅政界、軍界人人自危,教育界、新聞、出版、電影廣播、藝文創作等從業人員,甚至一般社會大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無時無刻都必須進行自我審查,不得公開批評時政,深怕因言獲罪而遭關押、審問。

警總象徵威權統治下無所不在的言論及思想監控,黨國體制以酷刑及暴力作為威嚇手段,令人民甘於自我規訓,絕對順從獨裁者。直至1992年7月31日裁撤。

時至今日,警總雖已消失在民主化的改革浪潮中,但數十年來累積的冤案、不肖警總人員的殘酷暴行,相關檔案紀錄至今仍未能充分揭露,顯見台灣轉型正義工程仍有未竟之業。

#歷史上的今天 #1月26日
#警備總部 #戒嚴 #酷刑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