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系列講座(四)──借鏡烏俄戰爭,台灣如何抵抗中國入侵?

主講|何澄輝(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
主持|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時間|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晚上7點至9點。
地點|全程線上(使用Google meet)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協辦|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
報名|https://ntp.pse.is/220812

0812_01-line

【講座簡介】

台灣與烏克蘭,21世紀兩大地緣政治風險國家,同樣承受周邊大國武力侵略與擴張野心的壓力。

今(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聲稱,烏克蘭對其具有重大的戰略與地緣政治利益;俄羅斯認定烏克蘭實屬其「具有歷史上不可分割」的重大利益,宣稱急速親歐的烏克蘭,威脅了俄羅斯的核心利益。進一步,俄羅斯以「消彌戰略隱患與敵對勢力」為藉口,偽裝成「不得不出兵」。

無獨有偶,中國同樣強調「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 的歷史主權論,據以聲索對台灣的支配權,在從未實質統治過台灣這塊土地,只能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服從中國的政治安排與擴張野心,當然,中國根本無視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現狀。

如同烏克蘭人民渴望脫離獨裁俄羅斯的掌控,台灣人民堅持作為獨立國家的自主性,拒絕淪為帝國的邊陲島嶼。多年來,台灣人民崇尚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所形成的多元公民文化,與中國帝國專制、極權、個人崇拜的單一傳統政治文化,更是大異其趣。

烏克蘭人民勇敢抵抗侵略者,在國際社會支援下,挫敗了傳統軍事強權的俄羅斯。而有著相似危機焦慮的台灣,是否能夠借鑑烏克蘭的抵抗經驗,打造台灣自己的防衛體系,以應對中國的威脅與野心?台灣如何借鑑烏克蘭建立多層次的防衛體系,強化台灣社會自身的防衛韌性?

本次講座以烏克蘭衛國戰爭帶給世人的啟發,評析台灣如何改善自我防衛,有效抵抗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

【講者介紹】

● 何澄輝

東海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及法律學研究所碩士、曾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政風室課員、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政風室助理員,後來辭去工作負笈歐洲,在德國、荷蘭兩地進行學術研究,為荷蘭萊頓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回台後,曾長期在台灣戰略模擬學會擔任研究員,專注於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保障領域,也是《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之一。目前和沈伯洋共同創立台灣民防為主的「黑熊學院」,擔任共同召集人,並為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於活動前2-3日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本篇發表於 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