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盼為台樹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頒出學位論文獎金

20180119
(前列左起為楊其文教授、吳密察館長、王美琇副董事長、辜寬敏董事長、林文程教授)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開辦之「台灣研究年度最佳學位論文獎」,於今(19)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一共選出4篇博士論文及5篇碩士論文,分獲新台幣10萬元及5萬元獎金,由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親自出席頒獎,嘉勉獲獎者於學術路上的第一項成就。頒獎典禮由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主持,論文審查委員代表楊其文教授、林文程教授亦親臨與會。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為鼓勵大專院校博、碩士研究生,從事以台灣為本位之學術研究,在已故張炎憲教授倡議之下,自2014年起開辦「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歷年以來已有67名博、碩士生獲得獎助,發出獎金總額超過300萬元。
2017年度為激勵博、碩士研究生精益求精,基金會提高獲獎論文之獎金,以競賽性質的「台灣研究年度最佳學位論文獎」取代既有活動。而在新的辦法中,分設有「法政」、「歷史」、「文化與藝術」、「社會」四個學門,並從各學門選出一篇最佳博士論文頒發獎金10萬元整,以及最佳碩士論文授與獎金5萬元整。是目前全國獎金最高、涵蓋領域最廣之文科博、碩士論文獎助金。
本屆在全國18位跨學科知名教授、長達3個月的嚴格審查之下,由54件參賽作品中選出獲獎博士論文4篇、碩士論文5篇。其中法政學門碩士論文由於佳作輩出,經評審會議討論,決定增列一名獲獎者,法律類、政治類論文各取一篇。
獲獎論文的研究主題,包含台灣跨境詐欺犯罪、外籍看護工與長照機構、台灣網路遊戲文化、立委選戰中選民的投票抉擇、勞工就業隱私權保障、開港後官僚與紳商如何適應政治新制度,以及罕見的官印研究等等,多與台灣現況切身相關。以建築角度探討日本時代原住民政策的論文,更是累積了二十年研究的成果。再再顯示新一輩研究者對台灣斯土之關懷與堅持,以及經世致用的企圖。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特別期勉獲獎者勿以博、碩士學位滿足,應將學位視為人生開始的第一步,作為菁英肩負起貢獻台灣、領導台灣、促進台灣發展的責任,切莫甘於平凡;審查委員召集人楊其文教授則恭賀各位獲獎者在極為嚴謹的審核中脫穎而出,稱每個人都將是未來照亮台灣的一盞明燈;審查員代表林文程教授雖然表示台灣的學者和學生研究台灣是義務,但對於有優秀而年輕的學者關懷台灣這塊土地仍然感到欣慰,期許獲獎者接下學術重擔,進一步深入研究,挖掘台灣之美、解決台灣的困境。

本篇發表於 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 台灣研究最佳學位論文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