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歷史小說創作補助名單出爐
文壇老手芥川獎入圍新秀皆入列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為鼓勵優秀作家全心投入台灣歷史小說的創作,自今年起開辦「台灣歷史小說創作補助計畫」,每年甄選四件創作計畫予以補助,金額最高新台幣50萬元。首屆共有25件申請計畫交付審查,經評審委員分組審查,再交叉複審後,獲獎名單於今(7)日揭曉。獲獎者別是:李旺台、林二郎(巴代) 、鄧慧恩及溫又柔。

獲獎者不但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三代,身分背景更如其創作選材一般大異其趣。李旺台是新聞界的前輩,退休後從事寫作。他也是第一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播磨丸」(作品已由圓神出版)的作者;巴代則是已經出版過無數長篇小說的文壇老手;鄧慧恩任教於清華大學台文所,對於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及台灣文化與思潮有深入的研究,同時也是各類文學獎的得主,是一手寫學術論文,另一手創作文學的經典案例。

最年輕的獲獎者,溫又柔是近年來崛起於日本文壇的新星,曾獲得昂文學獎及日本隨筆作家俱樂部獎,今年更是獲得芥川獎的入圍推薦。台灣出生,日本成長,思考、寫作都以日文為主的生活背景,讓她更擅於在語言的縫隙中細細爬梳身分與國籍認同的種種。

綜合評審委員的審查意見,四部獲選補助的創作計畫,共通的特點是:故事題材的選擇具有特殊性、角色的塑造具有立體感、敘事能力成熟穩定、故事結構具有戲劇張力。獲選者都已經提出了相當完整且優秀的計畫,接下來只要能專注於執行的細節,對於未來的成品應該都能夠寄予相當的期待。

本篇發表於 創作補助, 文化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