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簡介

財團法人台灣和平基金會創立於1997年,曾負責經營台北市228紀念館,發放鄭南榕研究獎學金,並設有和平研究中心,從事國際和平研究。2012年5月起,由吳榮義先生擔任董事長,王美琇女士擔任副董事長,並將辜寬敏先生於2010年1月創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Taiwan Brain Trust,簡稱台灣國策)改制納入其下,聘任政經顯要、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擔任顧問,經常針對國內外重要議題舉辦論壇及座談會,並積極與國內外智庫互通訊息,時有國內外專家學人訪問,進行跨國的合作與交流。

新台灣國策智庫主要研究課題包括:

–創造和平安全的戰略

–鞏固主權地位的對策

–提升政府治理的效能

–深化民主法治的方案

–社會文化改革的策略

–經濟永續發展的途徑

–描繪國家創新的藍圖

–公私部門合作的平台

–社會團體的策略諮詢

 

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宗旨在針對促進全球和平、經濟發展與政府良好治理等面向,向政府部門或是公民社會的決策者,提供政策諮詢與建言;同時,面對新的全球機會與多元挑戰,積極協助培育未來創造國際發展、政治進步和經濟活力的社會菁英,為全球政經挑戰下的台灣開創願景。

新台灣國策智庫其下設執行長、副執行長以及研究部、行政部等部門,從各種面向診斷臺灣內外的各項病症,提出改善與治療的各種方略,並為臺灣未來的整體發展做出規劃。

新台灣國策智庫出版《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系列叢書與外交兩岸、產業金融等專書數十冊,希望提供有識之士做為擬定未來國家政策時的參考,從而真正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照顧中下階層,捍衛台灣主權與尊嚴,更期盼藉此激發台灣人民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與討論,匯集更多意見,凝聚更大共識,共同構築台灣的偉大前程。

本篇發表於 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