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六)系列講座 ──地緣政治下的台韓關係:從韓戰到斷交

【講座資訊】

主講|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時間|2022/9/6(二)19:00-21:00

地點|線上(使用Google Meet)

報名|https://ntp.pse.is/220906

0906-01

【講座說明】​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美蘇兩大陣營在朝鮮半島展開對決。此時,遠在第一島鏈南方的獨裁者蔣介石,不禁鬆了一口氣。美國原本有意放棄這位敗逃至台灣的腐敗獨裁者,但是韓戰改變了台灣未來發展。​

1987年,南韓民間發起「六月民運」向威權政府爭取自由民主,迫使盧泰愚總統發布「六二九民主化宣言」。約莫兩週之後,遠在第一島鏈南方的獨裁者蔣經國,在內外壓力下,被迫宣布解除戒嚴。​

1992年8月23日,大韓民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島國失去在亞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突如其來的斷交舉動引起台灣人民不安與不滿,加之運動賽事及科技產業上的競爭,兩國關係陷入低潮,直到2005年,雙方才恢復定期航線。​時至今日,韓國的流行文化與飲食風尚廣受台灣人喜愛;韓國民間對台灣好感度,也遠遠高於中國。

台灣與南韓,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最常被放在一起討論的「亞洲典範」,大國博弈下的東亞地緣政治,讓台、韓兩國之間彷彿有著隱形的連結,牽動彼此未來發展。​

本次講座邀請對曾任報社駐韓特派記者,對韓國歷史、政治及民主發展有深入研究的朱立熙老師,分析從韓戰到斷交,東亞地緣政治下的台韓關係。

在中國霸權擴張、美中對抗格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六個月後,東亞地緣政治的合縱串連,更值得關注,歡迎您報名參加!

【主講介紹】

●朱立熙
1954年生於台中,政治大學東語系韓文組畢業,韓國延世大學大學院史學科,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所日本研究碩士。現任「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國立政治大學韓文系、新聞系兼任講師。曾任媒體駐韓特派員、英文報總編輯。著有《漢江變》、《再見阿里郎》、《韓國史》、《南北韓‧統一必亡》、《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從韓國518看台灣228》等書。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於活動前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本篇發表於 地緣政治與區域安全講座, 講座活動。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