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520農民運動

220520

1988年5月20日,中華民國在繼任總統李登輝執政下,決定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引起農民的質疑和恐慌。由林國華、蕭裕珍、詹朝立等人,帶領數千農民到台北,抗議政府漠視農民權益。

520農民運動是解嚴後第一起大規模群眾抗議事件,超過百位民眾遭警方逮捕,偵查人員誘導受捕民眾不實自白、逼迫認罪,引發「邱煌生冤案事件」。

#農民權益長期遭受忽視

1980年代,美國為平衡與東亞國家之間的貿易逆差,要求各國必須開放農業市場。

面對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的競爭壓力,再加上政府長期重工業、輕農業的經濟政策,又控制肥料、稻穀徵收價格,形同對農民變相加稅;黨國勢力介入地方農田水利會與農會選舉,透過黑金勢力控制農村,各種政策上的不公平與弊端,以至於農民對於政府的怨氣、對農業政策的不安,經年累月逐漸累積。

兩蔣獨裁統治時期以軍警特務機關製造白色恐怖,全面鎮壓民間社會運動。蔣經國死後,台灣農民長期以來對政府的怒氣,彷彿掀開壓力鍋般全面爆發,繼位總統李登輝宣布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成為農民上街抗議的導火線。

#農業改革七大訴求

農運先驅林國華、蕭裕珍、詹朝立等人,率領雲林農權會以及雲林、嘉義等十縣市數千名農民,北上向政府請願,農民隊伍聚集於台北市中山北路與台北車站前,提出農業改革七大訴求:

1.全面農民保險、
2.全面農眷保險、
3.肥料自由買賣、
4.增加稻米保證價格與收購面積、
5.廢止農會總幹事遴選、
6.廢止農田水利會會長遴選、
7.成立農業部、農地自由買賣

各縣市農民北上請願的社會運動,獲得在北部地區念書、工作的農家子弟響應,部分民進黨民意代表也加入農民抗議隊伍。

#解嚴後最激烈的鎮壓手段

520農民運動為解嚴自後,台灣第一場大型街頭運動,北上請願的農民,最初希望以和平方式表達改革訴求,但是警方卻架起拒馬、蛇籠阻擋隊伍前進。

當天下午,民眾就近到立法院借用廁所,卻遭鎮暴警察阻擋,雙方拉扯之後在立法院前爆發衝突,警方出動噴水車、鎮暴車驅離群眾,沒想到經新聞報導後,同情農民運動的北部地區大學生紛紛到場聲援,讓抗議隊伍越來越壯大。

5月21日凌晨,警方出動霹靂小組、鎮暴部隊持短鐵棍及盾牌,暴力毆打抗議民眾,試圖打散抗議隊伍;許多趕來聲援的學生及民意代表,也遭警方打到頭破血流,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鎮壓人民抗議事件的暴力手法,再次重現於台北街頭。

為了減弱社會大眾對於農民運動的同情與支持,國民黨政府利用國營、黨營電視台新聞報導,大幅醜化農民組織、農民運動是妨礙社會秩序的暴力集團。

大約130位參與520農運的民眾遭警方逮捕,在後續的偵查過程中,更以不實筆錄、強行逼供自白蓄意製造冤案,報復參與抗議的農民。

#邱煌生事件

北上參與請願運動的雲林農民邱煌生先生,在遊行當日駕駛發財車載運白菜,沿途發放給其他民眾,警方竟以菜籃中夾帶石塊、棍棒器械等危險物品為由,誣陷農民預謀暴力攻擊,讓邱煌生先生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入獄。

直到2022年4月20日,經促轉會重新調查之後,宣布撤銷邱煌生先生罪名,520農運冤案終於獲得平復。

◎照片:邱萬興先生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5月20日 #農民運動 #邱煌生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