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蔣家獨裁政權覆亡日

220113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吐血暴斃,身亡於七海寓所。作為蔣氏政權最後一位獨裁者,蔣經國辭世後,當時國民黨政府比照蔣介石過世時的國喪規格,下令全國暫停一切娛樂活動,強制全國軍民同胞哀悼偉人離世,就連電視都變成黑白畫面。

同年1月22日,蔣經國遺體準備移靈到圓山忠烈祠,位在中山北路移靈路線上的台北市士東國小,在校門口設置香案供奉鮮花清果,全體學生被老師強迫帶到人行道旁,排隊下跪默哀,恭送靈車通過。如今看來十分荒謬的景象,真實發生於蔣氏父子獨裁統治下的台灣社會。

蔣經國死後,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接任中華民國總統,由於蔣生前未有明確的政治安排與接班人指示,李登輝、蔣孝勇、李煥、沈昌煥、俞國華、郝柏村等國民黨權貴高官,以及蔣介石遺孀蔣宋美齡,展開後續的政權爭奪競爭,引發國民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的宮廷大戲。

1月13日,象徵著來自中國的蔣家政權,主導台灣政局的最後一天。直到蔣經國死後,黨國體制因內鬥而逐漸分裂,1996年台灣完成首次總統直選,台灣的民主發展才迎來真正的質變。

(圖/中央社記者范光輝攝1988年1月22日)

#歷史上的今天 #蔣經國 #士東國小
#2022年1月13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