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樂信·瓦旦Losing Watan逝世

0417​​
樂信.瓦旦(1899年8月16日-1954年4月17日),為日治時期至白色恐怖年代台灣原住民意見領袖。

其父親瓦旦・燮促(Watan Shetu)為泰雅族大豹社(今新北市三峽區大豹溪流域)頭目,周邊山區部落共同體的總頭目,1900年領導抗日起義「大豹社事件」,最終遭日本殖民政府武力鎮壓,被迫屈服,族人遭強制遷徙到今日的桃園市復興區一帶。

#原住民菁英人才

樂信.瓦旦成長於日本殖民統治時代,幼年時受日本政府監視,就讀於「蕃童教育所」,後來轉入一般公學校接受新式教育。因成績優異,依循當時台灣菁英學子求學途徑,前往台北習醫,1921年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樂信.瓦旦學成後返回泰雅族部落服務,歷任駐守高岡、角板山、象鼻、尖石等地區的公醫,將現代醫療服務、公共衛生、助產分娩等知識帶入部落,對原住族民族居住地區的現代化醫療付出很大貢獻。

作為泰雅族頭目之子、原住民族菁英人才,樂信.瓦旦不僅擔任醫師,更成為族人與日本政府之間的重要溝通窗口。

在日本總督府授意之下,樂信.瓦旦入贅日本四國望族日野家,與日野愛子結婚並於1940年,奉派前往日本參加「開國二千六百年慶典」,是唯一的台灣「高砂族」代表。

1945年,樂信.瓦旦被聘為台灣總督府評議會會員,成為當時官方認可的台灣原住民族領袖人物。

#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之先河

二次大戰後,中國國民黨強制接收台灣,官員治理無能,貪汙腐敗,日治時代建立的原住民族地區醫療所,藥品器材遭官員盜賣,部落公有物資屢遭洗劫,引發泰雅族人不滿。

二二八事件期間,樂信.瓦旦勸告族人不要參加起義,後來代表台灣原住民與國民黨政權進行斡旋,保護參加二二八起義的高一生(Uong’e Yatauyungana)、湯守仁(Yapasuyongʉ Yulunana)兩位領袖倖免於難。

因採取合作態度,樂信.瓦旦成為國民黨政權亟欲拉攏的原住民族領袖。不過,父祖輩族人的遺願,故鄉故土的呼喚,始終深藏在樂信.瓦旦心中。

二二八事件後,樂信.瓦旦領導族人向台北縣政府提出陳情,陳述日本人逼迫族人離鄉背井,希望新政府能夠讓大豹社復歸原地。

雖然陳情運動沒有成功,不過仍為台灣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的打響第一槍,更成為樂信.瓦旦後來從政的核心目標。

#主張原住民自治遭國民黨政權殺害

1948年,樂信.瓦旦受聘為省政府諮議,後續當選參議員、第一屆臨時省議員,是國民黨政權治下,唯一的原住民省級民意代表。

擔任省議員期間,樂信.瓦旦要求政府改善原住民族教育師資,改善原住民部落的經濟發展;勇敢訴求增加原住民民意代表員額,要求國民黨政府歸還日本時代原住民所喪失的土地。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樂信.瓦旦基於原住民省議員的本分,爭取原住民族權利,漸漸被國民黨政權視為眼中釘。情治單位長期暗中監控樂信.瓦旦與其他原住民領袖、異議分子往來串連的情況。

最終,樂信.瓦旦與湯守仁、高一生等原住民族領袖,因組織「高砂族自治會」,主張原住民族自治運動,在1952年被國民黨政權視為「高山族匪諜」逮捕下獄,於1954年4月17日遭殺害。

#歷史上的今天 #樂信瓦旦 #大豹社事件 #還我土地運動 #高砂族自治會 #4月17日

本篇發表於 歷史上的今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