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算了嗎? 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系列講座: 【絕望是一種罪過,讓記憶生根生湠!】

日期|2023 / 11 / 11(六)14:00
主講|呂昱 / 作家、政治受難者
報名|https://ntp.pse.is/231111
地點|線上線下並行
線上 ► GoogleMeet
線下 ►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 ​ ​ ​ ​ ​ ​ ​ ​ ​ ​ (台北市松江路266號3樓)
協辦|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1031

【活動介紹】

15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嗎?不過,對於一位青年,幾近可說是他體驗的所有時間。更進一步說,當一位青年,面對「#無期徒刑」四個字,這是何等的沉重?政府又是憑什麼做出如此決斷呢?

青春,甫要萌發,遭逢的卻是刺骨嚴冬,一場長達 43 年,綿延不盡的白色暴風雪。然而,凜冽的霜凍中,仍有新芽挺拔,屹立不搖。自由之花不論雨打風吹,終會怒放。

台灣曾有一個壓抑的年代,彼時的青春,是小心翼翼、是如履薄冰,生怕觸動獨裁者的逆鱗,擔憂就此被扼殺於不見天日的囚籠中。長達 43 年的白色恐怖期間,許多人的青春活力,不是朝向創意噴發、突破禁忌、反抗不公,更多是意識自我閹割,轉而對生命委曲求全、對威權卑躬屈膝,對黨國自身和他人所施加的暴行逆來順受、視而不見。

但總有例外,有一群人,不願屈從於這般不義的境況,即使預見苦痛與危難,也無法阻攔他們心中那股對不義的憤慨與自由的想望,把挫折當作生命的砥礪,一次又一次的磋磨出更加堅定的意志。縱使青春遭到黨國攫掠,區區牢獄難以摧毀骨氣,流淌的筆墨匯聚,將成為掀起自由的波瀾。

本次講座邀請到從參與學生運動的知識青年,坐了 15 年黨國黑牢,出獄後不改其志的呂昱,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為何以文學介入政治與思想?生命中那些歷經看不見光亮的逆境又何以自處、突破?

11月11日,邀請各位一同來聆聽呂昱生命內外的反抗史,當一個不屈服的政治犯迎向社會,文學與自由民主交織之際,所迸發出的火花。

【講者介紹】

❏ 呂昱
本名呂建興。1969年因參加學生民主運動入獄,1984年2月獲釋。曾任《臺灣文藝》執行編輯、蘭亭書店出版策畫、新地出版社總編輯,創辦《南方》雜誌(1986年10月~1988年2月)。其筆鋒銳利,論事真誠,認為文學工作者應該不斷地注意下層階級的生活和意識,同時也必須永遠觀察上層階級的生活和作為,再利用文學的型式將其存入文學檔案中。

【注意事項】
※ 本活動採報名制,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之E-mail。
※ 主辦單位將於於活動前1~2日將寄送「行前通知」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若無收到請連繫主辦單位。

1031

《然後呢?算了嗎? 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系列講座介紹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人選之人》

本土政權完全執政
最後一年的轉型正義工程,
是否就這樣算了?

想想,轉型正義,我們「算了」什麼?
如果,都還沒算,怎麼算了?
要算了,才可以算了,不是嗎?

延續 2022 年的轉型正義講座,
邀請您一起來了解,
我們還可以為轉型正義做些什麼?

自 2022 促轉會結束,工作分散到6個部會,
行政院成立轉型正義會報,已經過了一年,
轉型正義工作,
至今未見各部會的法制化的成果。

放棄了嗎? 失望了嗎? 算了嗎?
我們再努力一下,
不要就這麼算了….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除了在2023年7-9月,邀請專家學者,
舉辦講座,讓我們更有共識之外,
也會結合、配合各民間團體
在 2024 年總統大選來臨之際,
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的最後一年,
做最大的努力。

對於轉型正義之未竟,
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好不好?!

本篇發表於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