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算了嗎? 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系列講座:【白恐記憶的社會對話與想像】

日期|2023 / 10 / 22(日)14:00
主講|姚文智 / 湠臺灣電影創辦人
與談|張辰漁 / 世界柔軟數位影像總監
主持|李文成 / 《上癮臺灣史》作者
報名|https://ntp.pse.is/231022
地點|線上線下並行
線上 ► GoogleMeet
線下 ►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 ​ ​ ​ ​ ​ ​ ​ ​ ​ ( 臺北市松江路266號3樓 )
照片|楊澍攝影(姚文智照片)
協辦|台灣制憲基金會 TNC

391493851_703828195106101_5018723265160382125_n

【活動介紹】

台灣曾有世界最長(38年)#戒嚴令,威權時期的跨度之久,不只製造許多個人終生的創傷、家庭的悲劇、歷史的荒謬,也讓獨裁者有充分的時間隱藏、掩蓋其不法的證據,並透過大規模的洗腦教育,讓大部分的人噤聲,相互猜疑,以致漠然。

歷經獨裁統治後,台灣仍然無法立即擺脫威權的影響。因為,缺乏 #除垢 式的轉型正義,讓舊時代體系的權勢者,依然保有以往透過不義的資源分配所取得的地位與資本,他們並未受到究責,甚至還被舊時代的惡法所庇護。即使檔案開放,他們仍不義地被抹去其姓名,#無法識別。

沒有轉型正義,威權就難以真正地消亡。任何試圖討論那段不義的過去,不但招致「#不懂放下、#不夠包容」的批評,更被聲討為政治清算的惡人。就這樣,#威權遺緒 繼續發揮著慣用的齷卑鄙,掩蓋真相、粉飾太平。更有甚者,被壓迫而不自知,尚眷戀著那段不忍卒睹的時代。

在如此不利於我們回顧真實過往的背景條件下,對於白色恐怖與威權統治的理解,以及轉型正義的 #實踐 與 #社會對話,都遇到了 #阻力。

對過往記憶 #集體遺忘與麻痺 下,我們只能繼續努力,不斷地將歷史事件中的迫害、不幸、脆弱、屈辱、反抗、堅韌等人性的複雜幽微,及其背後紛繁的概念及論述傳遞給眾人。我們不僅需要文字深度的低迴反思,也需要整合多種要素,抓住眾人的眼球,更具視覺衝擊、鮮活的影像與聲音。

隨著政治檔案的開放,正是我們 #重新審視歷史的重要時刻。然而,龐雜的史料與厚重的檔案往往讓人難以親近,即便經由學者們研調,串聯出關鍵並找出脈絡,對一般人門檻仍相當高。如何藉由視覺化的呈現,促進閱聽人理解,並進一步牽引出更獨特、更具有同理心的 #反思。

在白色恐怖記憶的文化創造上,#以影像為媒介的傳遞者們,不僅是素材上的創作,也無形中承擔著吸收、轉譯與再現歷史記憶的重責大任。而任何帶有主體意識的文化創造,讓我們昇華出共同體繼續走下去集體情感與意識,並從中召喚出成為後代養分的 #普世精神。

本次講座邀請到姚文智與張辰漁兩位致力於台灣影像紀錄與創造的媒體人,聽他們在創作中,如何琢磨白恐記憶的文本,創造更多元的展現方式,而這又如何 #成為台灣社會對話與溝通的養分。透過他們作品創作與企圖,他們在當下開展一場又一場與台灣歷史的共鳴,喚回了眾人對台灣過去的不堪與美好的記憶,勾勒出對台灣未來的想像,與我們值得的浪漫。

#以影像為媒介的傳遞者們
#創造與對話的實踐

【講者介紹】

❏ 姚文智
現職湠臺灣電影負責人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與編輯、高雄市新聞處長、行政院新聞局長、民主進步黨第8-9屆立法委員。201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選舉,選後退出政壇,投入電影圈,成立「#湠臺灣電影」。有《史明·革命進行式》、《流麻溝十五號》等作品。

❏ 張辰漁
現職世界柔軟數位影像公司總監
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製片組)。長期關注人文社會議題,致力開發具台灣元素且富含想像力之創作,作品含影劇、動漫畫、桌遊等領域。目前推動以台史改作的漫畫「#漫談台灣」計畫及以詼諧諷刺的方式談述台灣社會真實脈絡的跨領域創作「社會事」系列。

【注意事項】
※ 本活動採報名制,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之E-mail。
※ 主辦單位將於於活動前1~2日將寄送「行前通知」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若無收到請連繫主辦單位。

391493851_703828195106101_5018723265160382125_n

《然後呢?算了嗎? 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系列講座介紹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人選之人》

本土政權完全執政
最後一年的轉型正義工程,
是否就這樣算了?

想想,轉型正義,我們「算了」什麼?
如果,都還沒算,怎麼算了?
要算了,才可以算了,不是嗎?

延續 2022 年的轉型正義講座,
邀請您一起來了解,
我們還可以為轉型正義做些什麼?

自 2022 促轉會結束,工作分散到6個部會,
行政院成立轉型正義會報,已經過了一年,
轉型正義工作,
至今未見各部會的法制化的成果。

放棄了嗎? 失望了嗎? 算了嗎?
我們再努力一下,
不要就這麼算了….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除了在2023年7-9月,邀請專家學者,
舉辦講座,讓我們更有共識之外,
也會結合、配合各民間團體
在 2024 年總統大選來臨之際,
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的最後一年,
做最大的努力。

對於轉型正義之未竟,
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好不好?!

本篇發表於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