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12月場次

主講|謝若蘭(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時間|2022年12月9日(五)19:00-21:00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報名|https://ntp.pse.is/221209

120900

【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究竟在轉什麼?怎麼轉?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其他處理威權時期轉型正義有什麼差別?

本次講座將由精研各國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謝若蘭教授,援引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智利等國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脈絡與推動的經驗,帶入台灣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脈絡與實務。

2016年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狀況與發展為何?

謝若蘭教授將從「釐清歷史」、「社會溝通」、「政策建議」三個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基礎,進一步叩問相關議題的討論,並提出未來政策落實的建議。

【講者介紹】

● 謝若蘭

台南西拉雅族,美國亞歷桑納州立大學司法正義學哲學博士。現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主任。

專長為司法正義學、人權法律與社會、性別 / 階級 / 族群、認同政治、後殖民論述、國際原住民政策與議題、傳統知識、環境正義、國際原住民族議題、平埔族群。

被國家剝奪掉的族群身份抹煞不了流在身上的部落婦女基因與作為,期待自己站好站穩在這塊土地上倡議「原獨」。

【講座資訊】

主講|謝若蘭(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主持|林志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專員)

時間|2022年12月9日(五)19:00-21:00

地點|線上GoogleMeet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報名|https://ntp.pse.is/221209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為利於討論,活動前請務必先讀過文本。

※ 於活動前2-3日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

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2018年5月31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促轉會成立以來,就白色恐怖時期進行檔案清查與整理、還原歷史真相,並撰寫白色恐怖時期的調查報告,威權統治時間明訂在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大戰結束至1992年11月6日中華民國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款》為止。

誰是加害者?有哪些型態的加害者?2021年10月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承認過去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扮演「線民」的角色,全國譁然,卻也延伸出一個新的議題,即便有人承認了自己為線民,但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共犯結構下,加害者的面貌依然模糊。我們確知,加害者ㄧ直存在,不過,目前台灣轉型正義,加害者卻依然「被缺席」,台灣的轉型正義要如何持續?該走向何方?

本系列講座,將以「受害者」、「文學」、「制度」、「他國經驗」等四個面向,去勾勒台灣在加害者缺席的狀況下,我們所面臨的轉型正義未竟之路。

本篇發表於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