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德國如何修補種族與牆的隔閡」

【講座資訊】

主講|林佳和(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主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時間|2022年11月9日(三)19:00-21:00
實體|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北市松江路266號3樓)
線上|使用Google Meet
報名|https://ntp.pse.is/221109

1028-04

【講座簡介】


德國,經歷2次轉型正義的國家。

希特勒納粹政權統治時期,德國政府部門在大企業與民間團體協助之下,發動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大屠殺,造成數百萬猶太人、少數族群、政治異議人士、同性戀、身心障礙者死亡。納粹政權系統性消滅猶太人的種族滅絕計畫──「猶太人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堪稱二十世紀極權主義國家反人類罪行的極致展現。

二次大戰結束後,德國由美英法與蘇聯分區佔領,分裂為西德、東德兩個不同意識形態與政府體制的國家。壟罩於蘇聯鐵幕之下的東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國,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DDR),由共產主義政黨「德國統一社會黨」施行一黨獨裁威權統治,對內實施計劃經濟與思想改造,建立祕密警察情治機構──史塔西(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作為「黨的劍與盾」,用以鎮壓異議份子,嚴密規模監控東德民眾。

1989年底,「柏林圍牆倒塌」事件後,德國開始邁向統一,原東德地區併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宛若新生的德國,在原有的「納粹問題」之外,又多了一道新的課題:如何處理東德共產黨統治?

在台灣,較為人所知的「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一詞,源自於英美學術體系, 德國人則使用「克服過去(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與「清理歷史(Geschichtsaufarbeitung)」兩個概念,涵蓋真相調查、研究與公開揭露、遺址保存、追究加害者責任,受害者賠償與補償,撫平國族創傷等等,有關處理極權、威權統治時期不正義歷史遺緒的政治與社會工程。

德國如何執行轉型正義?經歷那些困難與挫折?如何凝聚社會共識?

本次講座邀請長期關注轉型正義領域的林佳和教授,全面性分析德國轉型正義執行方式,歡迎您報名參加!

【主講簡介】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憲法學與國家學、勞動法學、法律社會學、國家理論。林佳和老師長期關注勞動、人權、轉型正義等公共議題,參與NGO、社會運動及政策倡議,不定時於媒體與網路平台發表評論。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於活動前2-3日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本篇發表於 講座活動,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