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害者缺席下的轉型正義」系列講座 ──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

【講座資訊】

主講|陳君愷(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時間|2022/9/23(五)19:00-21:00

地點|線上(使用Google Meet)

報名|https://ntp.pse.is/220923

0914-04

【講座說明】

據法務部2007年統計資料指出,戒嚴時期軍事法庭受理的政治案件數量達2萬9,407餘件,無辜受難者約達14萬人;另根據司法院統計,台灣政治案件可能高達6、7萬件,推估受害人數超過20萬人。

1960年,大法官在釋字第86號解釋中宣告,各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法院應隸屬司法院。然而,直到1980年為止,我國一、二審法院都由司法行政部(現為法務部)掌控。依據促轉會研究結果,威權統治時期,曾經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共有83人擁有國民黨籍。

台灣歷經長達43年的兩蔣威權統治,行政權得以透過人事、預算及行政管理介入司法體系運作,嚴重背離民主國家權力分立的基本常識。

獨裁者一手以軍事法庭鎮壓政治異議份子,另一手則透過掌控普通法院,全面介入人民的經濟與社會生活。黨國體制操控司法,「法院是黨開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台灣民眾不信任司法體系,質疑法院審判品質,有其歷史因素。

本次講座邀請長期研究台灣政治及社會發展史,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陳君愷教授主講,分析司法改革作為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指標,是台灣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可或缺的必經之路。

 

【主講介紹】

●陳君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曾任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領域包括先秦史、宋史、中國科學史、中國思想史、臺灣近現代史、臺灣醫學史、臺灣社會史、臺灣政治史、臺灣教育史、臺灣學術史、族群關係史、史學方法與理論。

陳君愷教授從事教學研究之餘,積極參與台灣社會運動及NGO組織,不定時於媒體發表公共議題評論。

 

【注意事項】

※ 本場活動採報名制。

※ 於活動前將寄送「講座連結」予報名者。

※ 請務必填寫正在使用、有效之E-mail,Gmail為佳。

※ 活動前請查收信件、垃圾信箱,若無收到E-mail請私訊粉絲專頁。

本篇發表於 講座活動, 轉型正義系列講座。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